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镶嵌在沂蒙山中的蓝宝石——赓续红色血脉,建功沂蒙电站

发布日期:2022-12-16 信息来源:云南分局 作者:鲍彦霞 范伟慧 摄影:鲍彦霞 范伟慧 字号:[ ] 分享

随着国家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所做出的各项部署,作为清洁能源的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快速增长,并成为今后一段时间内解决电力系统调峰问题、确保电力系统安全运行的有效手段,沂蒙抽水蓄能电站就是在这样一轮调整中开工建设的抽水蓄能电站之一。

初进场,中标合同不断扩大

2014年12月,中国水电一局中标了沂蒙抽水蓄能电站永久补水及施工供水工程,2015年2月水电一局再中标引水系统准备工程,进一步扩大了在沂蒙电站施工任务的份额。伴随着开工的炮声,一局人又一次承载着希望开进了工地,初期的生活条件并不理想,工人们在石岚水库岸边租用农家房、借住打鱼棚,白天在工地上“栉风沐雨”,夜晚躺在床上数星星……2015年7月13日,1号取水泵站基础开挖第一炮炸响,8月17日2号加压泵站基础开挖第一炮炸响,与此同时输水管线征地和基础开挖在5公里范围内有序展开。项目部按照公司“以现场保市场”的要求,一切工作围绕履约目标展开,同时把目光瞄准了更大的主体工程项目。2015年9月30日,中标喜讯又一次传来,公司喜中沂蒙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工程标。以往,一局在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中承担的大多是水道、厂房或竖井等地下工程,这一次终于由地下走到了地上。此后项目部凭借技术和实力又先后签下了施工期供水系统运行维护、马田公路复建工程陡坡路堤、2号道路沿线影响带及上水库外侧坡综合治理三项工程的施工协议,水电一局在沂蒙抽水蓄能电站的施工合同达到了6个。

遇难题,坝基开挖轶事

2016年5月1日,这一天注定成为沂蒙抽水蓄能电站建设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的日子,下水库大坝坝基所在的鲁浴沟的一块平地上摆满了重型施工机械,条幅高挂、彩旗迎风召展,随着“沂蒙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大坝坝基开挖工程启动”的命令下达,鞭炮的炸响声与大型机械的轰鸣声震耳欲聋响成一片,宣告了沂蒙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大坝工程开工建设。

坝址选择在鲁浴沟口的V型山谷中,土石方明挖总量48万立方米,要达到设计的几何形状,两侧山体和河床段都需要大量挖除,需要耗费几个月时间。7月,在机械设备日夜车水马龙中表层剥离基本完成,岩体逐渐暴露在人们面前,这意味着趾板槽精确开挖就要开始了,随之问题来了,从事开挖施工队的技术工人对堆石坝技术并不了解,趾板槽是个啥东西更是一头雾水,岸坡开挖紧锣密鼓,但趾槽开挖却迟迟没有进展。项目班子成员当机立断,组织有关技术人员到现场讲解、利用PPT和图片分解分析,研究制订了自上而下、预裂开槽、小炮修型的施工方案,通过有效的培训措施在技术工人心中建起了坝基的模型,开挖进度也不断加快。与此同时,项目部集中主要力量和精力进行河床段趾槽开挖,将河床段趾槽最先呈现在人们面前,趾槽开挖成型为混凝土施工提供了必要条件,经过混凝土施工队细心清理、置换破碎带,基面顺利通过四方联合验收,9月24日清风送爽,坝基部位彩旗招展,第一仓趾板混凝土在各方的关注下浇筑完成,标志着工程由开挖向混凝土施工的成功转序。

建丰碑,大坝矗立

2016年10月深秋,沂蒙抽水蓄能电站到处可见一局人辛勤劳作的场面,10月14日,一局人迎来了下水库大坝主体开工填筑的日子。9点整,伴随着六组礼炮在蔚蓝的天空中绽放,整齐列队的自卸车在主堆区缓缓地卸下第一车成品石料,水电一局承建的沂蒙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大坝工程主体填筑正式开始。为实现这一目标,项目部开展了“提质增效,大干100天”劳动竞赛,把填筑开工时间列为节点目标,员工积极性也被充分调动起来,项目部调集百余人集中到基面上反复细致进行基面清理,清理工作验收一次通过,为大坝开工填筑提供了条件。

2017年,是大坝填筑的第一个高峰年,为全面落实公司战略部署和管理要求,把履约创效、品牌创建和队伍建设作为工作重点落到实处,沂蒙项目部统筹各项重点工作,围绕下水库大坝填筑施工,在生产经营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分局各项工作制度和决策精神,紧紧围绕履约创效和品牌创建目标,积极做好对内和对外的双重履约,项目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施工生产、工程质量、安全文明施工不断向好发展。

恰在此时沂蒙公司强势组织各参建单位参加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项目部把竞赛与施工生产有机结合起来,施工队以班组的名义参加到活动中,各班组闻令而动纷纷开展特色活动,几个月来,各班组结合实际开展了“员工小夜校”活动,利用小夜校项目部技术部门送技术到现场、安全部门送安全到班组。筛分拌合班最早发起开展了每日班前会活动,讲评台前,班组长把当天工作与注意事项对员工讲清楚,事前提醒风险,告知职工知晓当日工作重点、风险注意事项和规避风险操作方法,在员工的心理上打上预防的烙印,班前会迅速被业主推广到各个单位。同时班组利用知识竞赛、宣传册、板报等方式向员工宣传生产和安全知识,开展了“唠唠发生在身边的安全事”“生命不分贵贱、安全不分你我”等活动,开展安全一帮一结对子、安全工作导师带徒等活动,还自行设计制作了多种小册子,帮助职工学技术、学安全,促进了施工生产顺利进行。大坝施工班则利用现场条件让机关技术人员走上“员工小夜校”讲堂,经常性的学习让员工扎实掌握了填筑施工技术要点;针对填筑过程员工的错误认识,班组制作了小沙盘模拟填筑施工,形象直观易于员工接受,提高了填筑质量。机械队把钢筋加工工作承接下来,成品、半成品、原材料、边角料分类存放,员工们把班组建设成全工地各标段钢筋加工厂的样板,扎实的工作使水电一局沂蒙项目部在业主开展的“安康杯”竞赛月考核中连续10次获得“优胜单位”奖旗,并一举夺得沂蒙公司和国网新源公司两项年度优胜单位奖牌,这一年项目超额完成了年度生产任务,大坝也在全体参建人员的忘我工作中不断增高。

小革新,站在前辈肩膀上

面板堆石坝翻模固坡技术在当今水利水电施工领域里司空见惯,这是一项由一局老一代技术掌门人常焕生于2005年提出并成功应用在双沟水电站面板堆石坝填筑施工中的一项新技术,公司有完整的专利权同时还是该项施工规范的贡献者,沂蒙电站的决策者们决定在大坝堆石体填筑施工中使用这一技术。沂蒙项目部请来了此项技术的发明者之一张云山到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员工们茅塞顿开,一场大干就此开始了。

随着大坝填筑的增高,翻模固坡的坡面线长度不断增加,坝轴线由原来的一百多米增加到五百多米,炎炎夏日里员工体力明显下降,翻模固坡速度明显跟不上填筑速度,队里买来了西瓜、项目部送来了绿豆水、开展了“翻模固坡技能大比武”劳动竞赛,一时间翻模速度上来了,填筑速度恢复了正常。169高程是大坝趾板的转角点,在这个高程上坝轴线由直线型变为两折点的折线型,三段直线型坝面在此处交汇出一个连接板,难题来了,因现有翻模模板在此处发生转角交汇,按原来施工方案模板无法连接和固定,此部位填筑停了下来,工人们开动脑筋,现场研究自制了连接段模板,经过反复试验,这项由工人实施的小革新技术,很好地解决了连接板段翻模固坡的难题……翻模固坡技术在沂蒙电站的成功应用,是对这一技术的再一次实施,人们不会忘记一局老一代人的辛勤和奉献。

强党建,助推施工生产

2019年是沂蒙下水库大坝拉模施工的关键时期,砂石料和钢筋加工及混凝土浇筑高峰叠加是这一时段的基本特征,如何保证高峰期施工有条不紊考验着项目管理团队。

春节一过,各项施工生产全面展开,人工碎石加工、混凝土拌合、混凝土面板拉模、钢筋加工、库区支护和清理等施工项目叠加施工,完成进度计划无异于与时间赛跑。党支部班子反复商议决定联合业主和监理单位在碎石加工和大坝施工过程中开展“党建+班组”活动,机关党员和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生产班组,深入班组协助生产班组解决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工会组织也把劳动竞赛引入班组建设,把工作成果与员工部分收入挂钩起来,一时间员工积极性被调动起来,砂石骨料堆一天天增高,面板面积一天天延展。

扎实的工作得到了沂蒙公司党委的肯定,8月15日国网新源公司党委、工会组织国内26家在建的抽水蓄能电站业主单位党委书记、党建部主任,齐聚沂蒙抽水蓄能电站,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基建工程党建共建观摩活动,观摩的各基建单位领导听取了项目筛分拌合队开展“党建+班组”活动的经验介绍,到筛分拌合队观摩了“党建+班组”活动情况,公司副总经理李春新亲自向观摩领导介绍情况。在代表公司进行主旨发言中李春新表示,“水电一局以‘抓党建、聚合力、保质量、促安全’为抓手,紧紧围绕生产经营工作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了班组建设工作,增强了干部职工的职业素养和技能水平,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各项工作得以有序规范开展。”国网新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冯伊平,总经理助理、工会副主席王志祥,新源公司党建部、基建部负责人都对水电一局“党建+班组”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冯伊平指出,“水电一局的党建和班组建设特色鲜明、工作扎实有效,是观摩学习的标杆,值得各参建单位学习和推广”。

2019年沂蒙项目部党建工作进班组,开展的“党建+班组”活动在施工生产过程中最终开花结果,经过广大干部职工和党员的共同努力下,曾经被业主和监理认为不可能按时完成的大坝面板拉模节点目标,硬是在一局员工手中实现了而且整整提前了6天,更不被看好的闸门井井身段混凝土衬砌施工也提前2天完成了节点目标,筛分拌合队则靠着员工起早贪黑和加班加点的不懈努力,储存下4万多吨的各类骨料。

转折点,下闸蓄水

2020年,沂蒙项目迎来最辉煌的节点目标——下闸蓄水,然而一场新冠疫情自春节开始持续。

还是春节期间,项目班子一行在项目经理仲启波带领下乘坐私家车离开了吉林,一路上除了加油外歇人不歇车,大家在车上饿了吃点自己带的食品、渴了喝点瓶装水,在业主和防疫部门的支持配合下总算到达了工地,在所有人隔离的同时,项目部积极准备大批人员复工。在铁路和公路客运不通的情况下人员返场成了难题,在省内地区解封情况下,项目部果断吸收补充当地人员以解决劳动力不足问题,在工地上一局人率先复工了边坡清理和混凝土生产工作,3月中上旬在疫情稍有缓解情况下迅速组织,展开空中、铁路、路上自驾、包车等多种方式复工返场,将施工人员组织到现场,成功完成了复工复产。

然而最佳施工时间在疫情防控中过去了2个多月,恰在此时云南分局一场“保节点、增产值、全面实现年度任务”劳动竞赛活动全面启动,项目部启动了21项蓄水前的节点目标,员工们没日没夜地奋战在工地上,中午送饭到工地、晚上还是吃在工地上,这些日子里机关各部门负责人24小时轮流在工地上值班,随时解决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做到问题解决不过夜。5月3日,第一个节点目标——面板表面止水及手刮聚脲施工率先按时完成并验收,此后的23天里,机械队展开了“车轮大战”,铺石粉、填石渣、摊铺、推平、碾压,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白天机械轰鸣,夜间灯火通明,到5月26日盖重填筑到设计高程,又一个节点被消除。

库区边坡支护是压力最大的施工项目,锚杆、排水孔、挂网及喷混凝土2个月要完成14000平方米,脚手架搭设平均高度40米,压力前所未有。工人们把脚手架拆除甚至放在了夜间,如果没有一批技术娴熟的技术工人、没有一套科学的安全防控措施是做不到的;喷混凝土也不轻松,平均一个班工作下来单机喷混凝土达到30多立方米,除了吃饭、上厕所和睡觉工人们把全部时间都投入到了工作中,到5月底最终全部完成了库区边坡支护,按时完成了节点目标……6月15日,经过蓄水安全鉴定、质量巡查、蓄水技术预验收等一轮又一轮的验收和检查,沂蒙下水库建筑物具备挡水条件;泄洪放空洞工作门和检修门最终通过了重重验收检查,达到了下闸的条件,此刻的闸门就象一个严阵以待的士兵,等待着上级一声令下即可阻断山中千年流水蓄水成渊、福泽于人民。

2020年7月3日,注定成为沂蒙抽水蓄能电站建设过程中的又一个重要的日子,随着下闸蓄水总指挥“沂蒙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下闸蓄水”的命令,闸门带着一局人美好的祝愿徐徐落下,沂蒙电站进入了蓄水发电新的重要阶段,沂蒙电站的历史在这一刻被一局人重新书写。

强履约,加快剩余施工建设

2020年8月,下水库坝后增加了网格梁防护结构,设计的下水库网格梁为无砂混凝土基底加钢筋混凝土结构、菱形框格排列布置,在已填筑完成的堆石坝岸坡上进行这种施工难度极大。项目施工管理人员制订了严密的施工方案,施工技术人员全程跟踪,进行安全监管及技术指导,确保各项措施到位。作业工人克服了护坡坡度陡、施工作业难度大、危险系数高等困难,克服了测量放样精度要求高、放样难度大、双斜面结构混凝土浇筑三大难点,精心组织、精心施工,保质保量完成了23000多平米混凝土网格梁浇筑和网格覆土施工任务,为电站进一步实现后期绿化环境目标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2021年5月,下水库环库公路沥青路面全线开工。环库公路由新建巡视便道、坝顶公路及1号公路老路改造三部分组成,路面宽度从4米到9米多种宽度,改造路段水稳层最厚处达70厘米。为确保沥青路面施工按期优质完工,项目部紧紧围绕沥青施工“零”污染目标,细化现场管理,持续优化现场资源配置,严控材料质量,严格落实各项施工工艺和技术措施,依靠强有力的技术和施工能力保障,在较短时间里,一局人快速、优质完成了这条道路施工任务,为电站提供优质产品的同时,也为人们休闲锻炼提供了最佳路径。

自工程开工到工程收尾,一局人自始至终把全面履约放在第一位,在干好主体工程同时千方百计抓好配套和附属工程建设。2021年至2022年间,一局人在加速主体工程建设的同时,不断强化附属工程施工组织,先后完成了坝顶种植槽、坝顶防浪墙古建面砖及大理石压盖、坝顶LED装饰灯栏杆、环库公路照明施工、启闭机房、配电房、仓储区生态六角砖护坡制作安装、下水库围墙、4号渣场场平、进场道路、等项目施工,合同项目被一局人一项一项地完美销号的同时,履约的契约精神再一次被一局人最完美的书写出来。

并网发电,建功在沂蒙

2021年10月31日,沂蒙电站首批1号、2号机组正式并网发电,作为“十四五”山东省首批投产发电抽水蓄能机组,为山东电网增加了60万千瓦优质调峰能力,为助力打赢电力保供攻坚战增添了新的动力,自此绿色清洁的优质电能将根据国家电网的需要,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国家电网,极大地推进山东区域经济建设的发展。建设者用辛勤的汗水建设了沂蒙电站,沂蒙电站也没有忘记建设者的付出,建设单位把至高的“沂蒙电站工程建设功臣”荣誉授予了最优秀的建设者。在“沂蒙电站工程建设功臣”的先进人物里,水电一局建设者中仲启波、范伟慧、王玲、冯小刚四位同志获得了沂蒙公司授予“沂蒙电站工程建设功臣”荣誉,这不仅仅是一份个人荣誉,更是对所有参建人员辛勤付出的褒奖。

2022年3月23日,国网新源山东沂蒙抽水蓄能电站最后一台机组正式投产发电。沂蒙电站比国家核准工期提前一年全面投入商业运行,一个沂蒙山电力建设的新时代已经到来,曾经是书圣王羲之故里的沂蒙山之水从此按照人们的意愿不断发出强大电流,电站将充分发挥电力供应和调峰填谷作用,造福于山东革命老区的人民,以强大的动能推动山东经济建设发展。

“碳达峰 碳中和”一局在行动

自2015年以来,水电一局在沂蒙电站6个实体标段施工建设中,时刻以沂蒙电站达标创优为目标,积极开展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技术方法应用,累计获得实用新型专利8项、中国电建集团工法2项、吉林省工法2项、电力建设质量管理小组 QC成果三等奖1项、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小组成果二等奖1项、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这些科技成果有力助推了工程建设。在工程建设中,水电一局累计完成石方洞挖3万立方米、石方明挖245万立方米、土方开挖75万立方米、土石方填筑231万立方米、混凝土浇筑9万立方米、钢筋制安5000吨、混凝土生产40余万立方米、砂石骨料生产150余万吨、固结和帷幕灌浆8400吨、固结和帷幕灌浆钻孔30000米、修筑沥青道路5.5公里、供水管线安装5公里、实施道路边坡防护治理和绿化200余亩……。

在沂蒙红色老区,水电一局建设者通过沂蒙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建设,以实际行动践行伟大沂蒙精神,践行“勇于超越”的电建精神,在工程建设中把履约放在第一位,团结一致、克服困难,积极创新,严格落实进度、质量和安全计划措施,积极开展技术课题攻关,克服极端天气、设计变更、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把设计师的蓝图变成了现实……

沂蒙电站比国家核准工期提前一年全面投入商业运行,这是国家电网公司高质量推进抽水蓄能开发建设的最新实践,是大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最新成果。沂蒙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工程也是水电一局深入践行国家绿色清洁能源战略,积极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一次实绩展示和突出贡献。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