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六十年风雨同舟,新征程携手同行

——记参与乌干达建设视角下的“一带一路”
发布日期:2022-12-15 信息来源:云南分局 作者:侯俊龙 摄影:侯俊龙 字号:[ ] 分享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九年来,中国电建深耕海外市场,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落地生根、持续推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丰硕成果,共建“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发展前景越来越好。九年间,从中南半岛到东欧平原,从戈壁荒漠到尼罗河流域,从传统市场到发达国家,在中国电建推进全球化发展,为沿线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在建设的进程中,积极发挥科技文化桥梁作用,加强各国、各阶层、各领域的交流融合。

风从东方来,非洲百花开。在乌干达境内的白尼罗河上,一座崭新的大坝巍然矗立,红色门机、白色厂房、象牙色堤岸与水中的倒影相映成趣。乌干达伊辛巴水电站工程项目自2014年7月进场施工以来,回首过去的八年,3000多个日日夜夜,是电建人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默默无闻;是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和坚定的支持;是贯彻公司诚信履约、创造品牌、优先发展国际的战略指导思想的无私坚守;是与总包方中水对外公司共同克服了业主更换、多家咨询公司参与施工管理等重重困难的攻坚克难……这是4000多名中乌人民合作的见证,两国人民智慧的结晶,文化交流的契机。这里留下了许多人的足迹、故事,或是异国情缘、或是艰苦奋斗的精神、又或是一起工作的趣事和文化交流,生活习惯的融合,促进文明互鉴、尊重道路的选择。

乌干达伊辛巴水电站现在已经是中国和乌干达共建“一带一路”项目上的又一张闪亮的名片。中国电建通过坦诚相待、深入沟通进行平等交流,不断深化与乌方之间的交流合作,于中乌建交60周年之际,积极参与由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馆组织,多方积极参与的“中国乌干达太极拳联合表演”,为庆祝中乌两国建交60周年献礼。我们将传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精神,让文明交流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

在这里我们始终秉承“建设一座电站、带动一方经济、改善一片环境、造福一方百姓”的开发理念,伊辛巴水电站建成投入使用后,我们见证了当地经济发展的日新月异,人民用电困难的缓解。在前进的路途中我们遇到了重重的困难,如今都化作了当地人民的理解和认同,增强了对中国的了解和信任,是它加深了当地人民与中国人民情感的纽带。

我们将同各国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发展,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也指出,中国的“一带一路”成为深受国际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报告还指出,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康庄大道”,是大势所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给出“世界之治”的“中国方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入推进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与世界各国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中国电建深入践行“互、共、合”之道,不断实现“合”的双赢、做大“共”的蛋糕、拓展“互”的机制,“驰骋不息”驶向“共同体”建设美好明天。在过去的九年间,中国电建带着先进的技术、设备与管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努力,极大地提升了相关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夯基垒台之后是民生、经济的全面提升,中国电建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带来庞大的电力枢纽、交通等,有效地促进了区域经济繁荣,同时,也通过开放倒逼改革,不断提升自身技术、管理能力。通过“一带一路”,我们将与沿线各国紧紧连在一起,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是希望之路,未来,中国电建在乌干达的道路将会更加广阔。目前,有一个项目正在施工。该项目位于乌干达西部卡巴莱、姆巴拉拉、卡塞塞区,主要施工内容包括桥梁工程、道路工程、沥青工程及其他辅助设施工程等,项目建成后将极大便利当地居民出行和改善当地民生环境,带动周边经济快速发展,促进乌干达交通网的快速发展。

在前行的道路上,我们将秉持中国负责任的发展态度,展现着大国担当,贯彻高质量建设、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科技与文化的交流。回首来时路,“雄关漫道真如铁”,眺望远方路,“而今迈步从头越”。新的征程上,电建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用实干贯彻理念,凭真章戳破谣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