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工人日报》大连人林华:“换个视角看,实际上我们家六口人都在为滇中引水而奋战”

发布日期:2022-11-22 信息来源:云南分局 作者:陈昌云 摄影:薛彦兴 字号:[ ] 分享

打小在辽宁大连出生长大的林华,做梦也没想到自己32岁时,会来到在云南省楚雄州禄丰市,并且在这个小城市的住宅区世纪佳缘建了一个家。

说林华有个家,不仅是租了房子,更重要的是,他父母都从大连来到这里常住,中国人关于“家”的最重要元素——父母、孩子、房子、家具——全部具备。

11月2日16:50,本报记者来到林华这个家,家里有林华的父亲林士英、母亲于丽和他的小女儿林月晞,两位老人在陪林月晞玩耍,林士英说,“这个小孙女明年9月要进幼儿园了,大孙女林皛蓓已经上幼儿园,一会儿,我五点半去接她。”

林华和妻子裘菲在水电一局滇中引水楚雄段7标项目部工作,林华是项目常务副经理,协助经理刘雪山工作,裘菲是项目财务部副主任,两口子都在山上工作,项目部距禄丰城区走无名乡道有32公里,但道路狭窄,弯多坡陡,本报记者从这条乡道自驾过,小汽车行驶了一个半小时。

览阅至此,其实大家已经看懂了——因为参与滇中引水工程建设,林华、裘菲一家四口以及父母都被从大连和其他工地吸引过来,直接和间接为滇中引水工程在奉献。

“虽然在7标工地上,只是我和我妻子在工作,”林华说,“但其实我们家在我们夫妻外,还有我父母和两个小孩在为滇中引水工程不同程度、不同角度作贡献,他们四个人是间接的,我和裘菲是直接的。”

七标项目经理刘雪山对本报记者介绍说,“照这个角度和测算的方式,据我了解,整个滇中引水工程业主、设计、监理、施工等参建四方的全部建设者大概有两万人,那就应该要乘以3了,就是说,直接、间接参建者可以理解为有六七万人了,我们中国电建之外,大量的还有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以及业主、设计、监理等,所有建设者和林华一样,其实都是直接、间接调动全家老少齐上阵,参与这项会正面影响云南社会经济发展上百年的宏伟工程的建设。”

刘雪山是以水电一局云南分局副局长身份兼任7标项目经理的,他早在2015年9月滇中引水工程勘探性施工时,就出任项目经理的工程“老人”,因此,这位“70后”被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二级巡视员荣德海定义为滇中引水工程全线“最老的”项目经理,也是滇中引水工程最早的“探路者”之一。

“我和妻子都在项目部,每月两人到手的工资收入都开销后,基本就是‘月光族’了,但照顾两个女儿,对于我和妻子,绝对是‘刚需’,如果我爸妈不来,裘菲也得在禄丰租房,做全职太太照顾两个孩子。”

于丽说,林华的大女儿是2018年出生的,小女儿是2020年出生的,“两个孩子太小了,工地没条件入托,我和他爸要不来禄丰常住帮助照看孩子,林华、裘菲没法工作啊。”

从辽宁大连到云南禄丰,正好是一条东北——西南对角线,陆地直线距离约3000多公里,气候、风俗、语言迥异。

林士英是2019年11月来到禄丰的,“刚开始,不习惯,我睡不着觉,不是身体原因,就是睡不着,我想可能是海拔高,2020年过完年回大连了,回去就好睡觉了,回大连半年我又回禄丰,这时林华的大闺女上幼儿园,小闺女刚出生,林华他妈一个人顾不过来,我只好又回来。”

于丽说,7标的工程还有差不多还要再干三年,林华两口子就得在工地上,“我们也只能陪着他们继续在禄丰照看两个娃娃了。”

由于云南方言缘故,林士英夫妇和本地人沟通还是有些障碍,所以两位老人基本不出门,和小区其他当地人鲜有沟通,“我们北方人喜欢吃面粉,一买我就买一大袋面粉,粮店小老板一开始很惊讶,当地人没有这么买面粉的。”

“到现在,我还是不习惯吃云南人很喜欢的米线,喜欢吃北方的面食。”林士英说。

但林华说,他爸妈特别喜欢禄丰的气候,“冬天不冷,夏天不热,不需要用空调。”

在2019年来滇中引水工程之前,林华和妻子裘菲在山东枣庄从事水电一局中标的市政工程建设,滇中引水楚雄段7标被水电一局中标后,早4年就在干勘探工程的刘雪山理所当然成为7标的项目经理,一声呼唤,林华被他召到禄丰,“我和妻子是高中同学,我来,妻子一块来,2018年底出生的大女儿不到一岁,也只有跟着过来。”

林华介绍说,楚雄段7标总干渠全长16.789米,范围为楚雄段九道河隧洞至龙潭隧洞,全长16.789公里,共包括九道河隧洞出口段、九道河倒虹吸、鲁支河隧洞、鲁支河渡槽、龙潭隧洞进口段等5座输水建筑物。

他说,7标的输水工程隧洞支洞掘进施工总里程为1882.81米,截至目前掘进施工已100%全部完成,支洞衬砌施工总里程为480.70米,目前衬砌施工也是100%完成。

“输水工程隧洞主洞掘进施工总里程为15899.08米,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掘12888.71米,完成施工总里程的81.07%,隧洞主洞衬砌总里程为15899.08米,截至目前底板衬砌累计完成4232.09米,完成施工总里程的26.62%,边顶拱衬砌累计完成2920.09米,完成施工总里程的18.37%。”

“总的综合进度,完成了八成,余下的工程进度不是问题,安全和质量才是我们必须关心的永恒的大问题,”他说,“尽管迄今安全和质量都没有发生过任何问题,但我们不敢大意,更不敢懈怠。”

林华说,“开工头两年,业主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老为我们担心,担心我们成为楚雄段的‘关键节点’,哦,这是业内行话,说白了,就是怕我们因为客观施工条件相当艰巨,干不好,工程进度拖了全段的后腿,今年初,省建管局刘加喜局长经过实地考察后发现我们不是‘关键节点’,以后,领导再也不用这四个字来定义我们标了,前不久,省建管局楚雄分局梳理了全段9个标段,我们的进度排全段第二。”

1987年出生的林华,2008年大学毕业到水电一局工作,先后在江西、辽宁、山东干工程,2019年10月来到云南参加滇中引水工程建设,面对日新月异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林华感到自己的知识严重不足,除了参加在职教育外,他向“全国注册一级建造师”资格发起猛攻。

经过艰难努力,2019年他叩关成功,回首这个过程,他感触良多,换个角度看,这是他人生的一个转折点。

“在我们建筑行业,建造师是指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总承包和施工管理关键岗位的执业注册人员,他得懂管理、懂技术、懂经济、懂法规,综合素质较高的复合型人员,既要有理论水平,也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较强的组织能力。”

“一级建造师,还是建设工程行业的一种执业资格,是担任大型工程项目经理的前提条件,比如你若要担任滇中引水哪个标段的项目经理,从上级组织角度看,除了其他条件,”他说,“你必须拥有一级注册建造师资格,这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刚性条件。”

“现在全国从事建筑业的人有1000多万,考取一级建造师的不到10%,每年考试过关被控制在5%以内。”

回忆考一级建造师林华至今想起来还很煎熬,在2018年之前考过两三次,没考过,“2018年当年参加考,总共考4科,3科都过了,反而是最简单那科,差一分没过,但我因此知道自己的问题了,也更有信心,第二年就过了。”

2018年,因为妻子怀孕,这一年成为刚过而立之年的林华真正成熟的人生重要时段。

2018年之前,虽然已经结婚,但林华仍然活在轻松自如的自我世界里,他坦承他没有压力。

“2018年春节过了没多久,裘菲怀孕了,到后期,妻子快要生了,”他回忆道,“有一天,我们俩散步,我看见她凸起的腹部,可能该我成熟了,瞬间突然感到我自己有压力——我要当爹了,我得给妻子和将要出生的孩子创造一个相对好的条件,以后她们娘俩跟着我,要尽量不让她们吃苦。”

男性从“男孩”变为“男人”,往往需要一个“催化剂”,林华的“催化剂”就是妻子怀孕,这事来得很自然,很寻常,是绝大多数男人都会遇到的,只是林华把它当成了促使自己改变的“催化剂”而已。

“人的一辈子通常有五六个可以改变人生轨迹的机会,但稍纵即逝,然后到了晚年面对一事无成徒伤悲。”

自我加压之下,林华不仅下决心要考取一级建造师,而且在日常生活中也“降格以求”,“以前到饭店吃饭,不会因为有道菜贵不敢吃,买衣服不会因为价格贵就不买,后来就变了,怎么便宜怎么消费,呵呵。”

现在已经成为7标业务骨干,以常务副经理成为刘雪山左右手的林华,特别感谢2018年下半年那个傍晚,那次对有孕在身的妻子不经意的一瞥,“很感谢妻子和我的大闺女林皛蓓。”(工人日报客户端记者陈昌云 通讯员薛彦兴)

http://web.app.workercn.cn/news.html?id=250992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