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最美安全人

——中国水电一局安全监测人的安全答卷
发布日期:2021-12-22 信息来源:勘测设计院 作者:春游 摄影:勘测设计院 字号:[ ] 分享

韩品德同志现任勘测设计院刚果金布桑加项目安全监测业务负责人,他从业31年,长期坚守在一线工作岗位上,长时间接触各种各样的安全问题,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遵循“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尽职履行一岗双责,在管业务的同时时刻不忘安全工作,在他工作过的地方,都为安全生产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贵州大兴水利枢纽工程,是勘测设计院第一个大型安全监测项目。在项目初期,人员配备严重不足,整个项目就他一个人,既没有车辆,也没有帮手,所有的材料、设备都是靠他一个人背到工作面上,每次去工作面都要手提肩抗重达几十斤的东西,并一个人爬上爬下进行布线、安装仪器,期间不知要克服多少困难。但他始终不忘安全,每次进现场施工都要按规范佩戴好安全帽、安全带等安全护具,并按相关制度检查现场安全隐患,经处理隐患后确认安全才能进行施工。后来,院里为他增派了人手,他更是一如既往,在管好自身安全的基础上,重点管好同伴的安全,以他自身规范的行为,带领同事们战胜了重重险阻,安全优质的完成了各项监测仪器设备的安装埋设任务。在安装埋设到位的232个测点、近300支仪器设备中,成活率高达99.6%,单元工程合格率100%。该工程荣获了2020年度贵州省“黄果树杯”优质工程奖。

2020年初,他从刚果(金)布桑加水电站项目回国休假,可因为新冠疫情被隔在了国内,于是他被派到了云南澜沧江水电站工地。当时正值导流洞开挖初期,隧洞中随着开挖爆破、出渣运输、喷锚支护等施工的不断进行,烟尘、尾气等布满了整个洞室,有时洞内的能见度达不到5米,同时还伴随着机械运行的巨大轰鸣声,这给安全监测工作造成了很多安全隐患。他作为业务负责人,主动承担起了安全员的职责,并按要求坚持班前会制度,开展安全教育,提醒安全注意事项。面对导流洞的恶劣环境,每次进入工作面他都规范佩戴好安全护具、扛上仪器走在前面,以实际行动带领团队遵守安全制度。

导流洞开挖阶段顶拱处的仪器安装难度是最高的。特别是顶拱处多点位移计的固定,能否确保安全在当时是个难题。他根据现场情况不断琢磨,查找相关资料,最终决定通过两根膨胀螺栓及中间一块带有长柄螺丝的钢板进行固定支撑。可是安装时,由于空间及多点位移计表桶的限制,只能由一个人来支撑重达50多斤的多点位移计表桶。关键时刻韩品德就站了出来,用一根钢管抵住表桶撑了起来,这个动作需要持续几分钟,直到其他人安装好支撑钢板,这个时候的每一秒钟对他来说都是极大的考验,每一次安装完成后,他都汗如雨下,整个上半身的衣服都被汗水打湿,人也半天动弹不得。但为了安全,发挥他个高的优势,他始终冲在前面。

导流隧洞d1断面是安全监测仪器安装比较集中的施工段,需安装钢筋计5支、测缝计3套以及布设相关配套的电缆上千延米,项目部只给了5天工期。为了给主体施工争取时间,韩品德带领大家认真研究施工方案,落实安全措施,科学安排每一个施工环节,并提出了保四争三的工期目标。

现场整个作业都是在距地面15米的悬空钢筋网内完成,这给施工增加了很大难度。为了确保安全,韩品德一个1米8几的大个,在间距不足1米的钢筋网内爬行,检查每个安装点的安全情况,每天都要上下爬行十几次,在帮助运送材料、指导施工的同时,随时检查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在他的带领下,队员们不惧困难,每天加班加点,经过顽强拼抢,终于提前2天安全优质完成了施工任务,为后续混凝土衬砌施工争取了宝贵的时间,赢得了业主、监理和项目部的一致好评。

2021年4月,水电一局承建的刚果(金)布桑加水电站工地由于受疫情影响,当地雇工受到了限制,而且工程又进入了收尾的关键阶段,安全监测各项工作亟待进行。就在这关键时刻,设计院再次委派韩品德同志携带着布桑加工地所需的相关检测仪器,自制的检测工具以及与之相关的安装技术培训资料,肩负着设计院的重托,带着项目部的期盼,回到了布桑加项目。

工地上,坝肩高边坡有几十米高,作业面支护,搭设脚手架、喷锚、钻孔、吊运器材等交叉作业,安全隐患十分突出,浮石掉落及工器具坠落随时有发生。面对如此环境,作为安全监测业务负责人,他继续把落实安全责任放在首位,带头学习贯彻公司及设计院安全制度,加强作业团队的安全教育,把现场安全检查和监督作为日常工作的重点,加强与主体施工单位的协调,在不影响施工进度的基础上,尽量避开施工高峰和交叉作业,以确保安全监测作业人员的安全。如无法避免交叉作业,每次他都是走在前面,排查安全隐患,落实安全措施,主动承担起安全防护的责任。 

布桑加工地高温多雨,气候湿热,韩品德离开布桑加工地一年多了,再来到工地后已有很多不适应,但他没有怨言,不讲条件,一心扑在工作上。由于身体的不适他也染上了疟疾,发作时高烧不断,身体疲劳,有时还伴随着咳嗽,就是这样他也没有休息,吃点药仍然坚持工作。因为,他牵挂着工地的安全,他知道他是带着嘱托和责任来的,是为了让安全监测施工交上一个满意的答卷来的。所以,他要用行动践行使命,圆满完成任务。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