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同心筑梦 聚力前行

发布日期:2021-12-15 信息来源:云南分局 作者:麻晓妮 字号:[ ] 分享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荣光续写辉煌。一百个风雨春秋,一百年的奋斗不息,当耳边响起激昂的国歌,当看到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祖国就像东方的一颗璀璨明珠,拥有着千百年来历史的光辉,在这片富饶的土地上,散发着金色的光芒。

追溯红色记忆  传承初心精神

一个世纪前,列强肆虐,山河动荡,中国人民在追寻民族的脊梁,中国共产党在那风雨如磐的旧中国下诞生了,她像一盏明灯冲破了漫长的黑暗,如初升的朝阳唤醒了沉睡的大地。在烟雨江南水波轻漾的南湖上,12双手翻开了中国历史崭新的一页,它宛如黑暗中的一盏明灯,照亮了中国人民前行的道路。

1921年7月,小小的一条红船,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同时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在领导各族人民为新民主主义而斗争的过程中,经历了国共合作的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全国解放战争四个阶段;经受了1927年和1934年两次严重挫折的痛苦考验;经过了长期的武装斗争和各个方面各种形式斗争,终于在1949年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开创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开创了正确道路。

风雨兼程百年路,初心不改中国梦。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这个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民族,将以更加坚定的意志、更加昂扬的斗志不断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是近百年来人类遭遇的影响范围最广的全球性大流行病,对全世界是一次严重危机和严峻考验。面对前所未知、突如其来、来势汹汹的疫情天灾,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果断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决心,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构筑起同心战役的坚固防线,彰显了人民的伟大力量。

践行初心使命  尽显央企担当

在抗击疫情期间,水电一局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展现央企担当,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与时代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已经渗透到一局人的精神血脉,塑造了代代相传的文化基因。

水电一局自1958年诞生之日起,就肩负使命,主动扛起民族产业大旗。作为新中国水电第一支军管的劲旅,开创了新中国水利水电事业的先河。1975年在吉林省松花江上游建设了东北第一座大型水电站——白山水电站,是我国第一座三心圆混凝土重力拱坝。1958年以来水电一局主力军主要活跃在松花江流域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主战场,国家重特大水电站三峡、南水北调等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都留下了水电一局人的足迹。水电明珠,丰碑迭起,形成了土石坝、地下工程、抽水蓄能、机组安装为标志的水利水电优势品牌。被两院院士潘家铮评为“水电一局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一局承建的云南大华桥水电站被中国水电工程质量监督总站评价为“流域样板工程”,被行业内专家誉为“精雕细刻的艺术品”。

作为“一带一路”的践行者,一局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国际业务蓬勃发展。“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六年多来,一局不断发挥业务优势,以战略作支撑、以创新为突破、以质量占高地、以责任显担当,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及“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开展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2020年在海外疫情持续蔓延的情况下,一局国际人克服了重重困难,坚守岗位,更加体现出央企担当。

共建一局家园  共享美好生活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闫英才在2020年职代会报告中提出“做企业的终极目的就是要满足职工对幸福生活、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让一局的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建设一局、发展一局的不竭动力。我们将会越来越好,我们要通过我们的努力,让一局人有尊严,在社会上受尊重,职工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班子的奋斗目标。”我们的幸福生活,我们的家庭,都会分享到企业的发展成果,这也是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一局的发展成果惠及到了我的整个家庭。爷爷名叫王永顺,是老一辈的水电人,他见证了祖国的强盛,一局的发展壮大。爷爷1956年参加工作,先后参建了辽宁抚顺大伙房水库、辽宁清河水库、桓仁水电站、北京密云水库、白山水电站、红石水电站等8个工程。对爷爷来说,这8个工程就是他的一生,他常和我讲北京密云水库是对他这一生影响最大的一个时期,也是他决心加入中国共产党最重要的一年。1959年,爷爷当时工作在北京密云水库,这一年他见到了毛主席,这一年他认识了奶奶。新中国成立10周年大阅兵,那一年首都70多万人参加了国庆典礼,爷爷就在其中,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礼炮鸣响。几十万人肃立着,仔细聆听着——“起来!起来!起来!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爷爷每每讲到此处,难以抑制的自豪和骄傲便溢于言表,爷爷说“当他远远看到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向群众招手的时候,你们现在可能无法体会我们那时的心情,对我们来说,毛主席就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带领中国走向强大!”1972年,爷爷加入中国共产党,他说“从此,我的一切,都要以一名共产党员要求自己。”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这样的信念伴随了他的一生,也带给了他很多殊荣,荣获一局四年的“劳动模范”、十年的“先进生产工作者”。这些奖状他都小心翼翼的珍存着,珍存的不仅仅是荣誉,更是他的青春。爷爷说他的一生并不惊天动地,但却刻骨铭心。工作期间干过抹灰工、钢筋工、混凝土工、砌筑工等多个工种,干什么活他都要干到最好,他也时常教导我们做什么都要踏踏实实,脚踏实地的去做。

爷爷诉说着一局的发展,从他的回忆中,体现出了从20世纪80年代初期至今一路走来披荆斩棘,从计划经济时期到现今的市场经济时期的转变,随着时代变化,水电一局也不停改革发展步伐,不断推陈出新,通过经营方式的不断转变、施工工艺的不断更新,大型现代化设备的陆续加入,工程建设水平不断提高,水电一局朝着管理更加规范、工艺更加高效、施工更加环保、工程更加安全、产品更高质量全面发展。职工待遇的不断提高,增强了水电一局发展的动力,激励了广大水电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国兴则家昌,企兴则我荣,水电一局发展至今也正是靠着一代代水电人的拼搏与传承。现在是最好的时代,需要我们只争朝夕,练就本领不负韶华报效祖国,需要的是我们这一代新一局人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坚守与拼搏,做好接力赛的接棒人,为水电一局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同心筑梦,聚力前行!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