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成功一定会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

发布日期:2021-12-10 信息来源:勘测设计院 作者:春游 摄影:董兆坤、王一庭 字号:[ ] 分享

“据报道,你获得了云南省第十八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滇中引水重点工程水利工程试验员技能竞赛技术能手称号?”在采访者的发问下,这位刚入职两年半的闻宇宸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闻宇宸本来性格挺外向,爱好也很多。爱听音乐,爱读书,还擅长轮滑,在大学时期还参与过轮滑舞蹈表演呢!这会儿他怎么腼腆起来了?他说:这次试验员技能竞赛还是有点遗憾,只取得了第9名,这说明我的功夫还不到家。

这是谦虚吗?我怎么感觉他心里藏着不甘人后的“野心”呢。刚入职两年半,就参加如此大赛,在众多选手中获得第9名,还觉得不理想,这背后如果没有超出他人的付出能做到吗?我情不自禁地又上下打量一下这位阳光男孩。

他刚入职就开始为自己积累“财富”

经采访了解到,闻宇宸于2019年6月毕业于吉林师范大学化学专业,7月入职中国水利水电第一工程局有限公司勘测设计院,被分配到中心试验室担任一名试验员。在中心试验室边学习边实际操作锻炼,工作了9个月,2020年4月就来到了云南滇中引水工程楚雄段施工7标项目试验室。

大家都说闻宇宸是个有心的青年,而且干事踏实,在中心试验室短短的9个月里,他没有浪费任何学习的机会。白天在师傅的带领下迂回于各试验间,学习各种试验操作,问的最多,干的也最多。夜间休息别人都在手机里漫游打游戏,他却在书本里啃着各种试验规范、检测标准、相关案例等。有不明白的他就记到小本上,第二天去向师傅和前辈们请教。

用他自己的话说:这九个月,我真的没浪费,学到了很多学校和书本中没有的东西,特别是师傅和前辈们身上那种对事业热爱、执着、一丝不苟的精神,是我开始从业所获得的最宝贵财富。

他不好高骛远就是要在风雨中见“彩虹”

“你在中心试验室干的挺好,怎么决定到项目上来了呢?”我不解的问道。他说:“是根据工作需要分配的。当然,我也很愿意到项目上好好锻炼,经得风雨才能见得彩虹嘛。”我一下明白了,怪不得都说他是“有心”青年。现在的年轻人,谁不想在城市里、舒适的环境中生活,而闻宇宸想的不是享受,而是要在风雨中见“彩虹”,这就是要为自己搭建成功的阶梯吗?

来到滇中引水工地,他顾不上环境的艰苦,一心扑到了工作上,很快就成了试验室主任的得力助手。参与工地试验室组建工作,组织活动板房的搭建以及水电等基础设施的装修,负责仪器设备的摆放安装,建立仪器设备档案。全程参与试验室的验收工作,编写验收备案书、制作验收PPT和各项整改回复,直至试验室验收完成并正式运行。这对一个新人来讲是多么难得的锻炼机会啊,被闻宇宸牢牢地抓住了。

试验室运行后,根据工作要求,他主要负责原材料试验及工地现场检测。在工作过程中,他对地基承载力、路面弯沉试验、泥浆比重试验、钢筋保护层厚度检测、外加剂检测、混凝土抗冻抗渗试验、混凝土拌和站的试验检测、取样、资料填写等,无不用心的做到细致、准确、确保不出纰漏。在试验过程中遇到了问题,他都会比对规范,细心研究,绝不放过每一个锻炼提升的机会。通过不断完善自己的检测能力,他积累了一套规范、准确的试验检测经验,很快的在同行中崭露头角。

他很踏实就是要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人生“色彩”

“这次技能大赛高手如云,进入决赛就有40人,只取前10名,你紧张吗?”“不紧张,但挺害怕。”他不假思索的回答。我问为什么?“因为这次技能大赛的所有科目,对我来说不算陌生,我准备的也算充分。但怕发挥不好,给一局丢脸”。哦,原来他想的不是自己出名,而是一局的声誉,看来他真的融入了这个大家庭,他是把自己的奋斗与一局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那你热爱这一行吗?”“热爱,首先在中心试验室的时候,各位前辈以及导师对我都很好,在他们细心的指导下,我初步学会了怎么做试验,更学会了怎么做一名合格的水电人。来到项目上,虽然环境苦一些,但是收获也很多,我最喜爱这份工作的原因是:每天都能感觉到自己过的很踏实,对自己的经验或阅历都有新的提升。”他打开了话匣子,“试验检测工作看起来挺简单,可它涉及的领域多,有学不完的知识,有广阔的探索空间”。看他这兴奋劲儿,还真要在这一行干出点名堂呢。

我趁热打铁“你对今后有什么打算?”他沉思了一会儿“以后嘛,首先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把基础打牢,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2020年底,我通过考试获得了云南省水利工程质量检测员证,下一步我要先把水利部质量检测员和二建考下来,然后再攻一建。当然,最重要的是把本职业务做精,并在科技创新上有所成就”。真是一个很务实的规划,相信他会一步一个脚印走出自己的辉煌。

果然,成功一定会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闻宇宸就是靠着积极进取的意志,不断充电,不断补充能量,厚积薄发。一次简单的采访,让我看到了一个有理想、但不华丽,有“野心”、但不张狂,有目标、但不好高骛远,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新一代水电人。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