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局艺苑

重阳

发布日期:2021-10-15 信息来源:第一分局 作者:张毓惠 摄影:张毓惠 字号:[ ] 分享

农历九月初九,中国传统的重阳佳节。古代,民间在该日有登高的风俗,所以重阳节又叫登高节。相传此风俗始于东汉。唐人登高诗很多,大多数是写重阳节的习俗;杜甫的七律《登高》,就是写重阳登高的名篇。登高所到之处,没有划一的规定,一般是登高山、登高塔。还有吃重阳糕的习俗。讲究的重阳糕要作成九层,像座宝塔,上面还作成两只小羊,以符合重阳(羊)之义。有的还在重阳糕上插一小红纸旗,并点蜡烛灯。这大概是用点灯、吃糕代替登高,用小红纸旗代替茱萸。1989年,我国把农历九月初九定为“敬老节”;2006年,重阳节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大学的时候,我们会去往当地的敬老院看望老人,为她们打扫房间,搬家做农活,陪老人聊天、吃饭、走路。虽然初次见面,但是热情的老人们总是会让我们感到宾至如归,我们也都尽自己所能的逗老人们开心,为他们唱歌,表演节目,看见大家因为我们的到来杨一笑容我们也感到非常骄傲。有一位老人我印象非常深刻,她是北华大学的老教师,在敬老院里年迈的她依旧可以跟我们讨论结构力学的专业课程,书桌上有很多书籍,真正让我们感受到终身学习的重要性。虽然志愿的时间短暂,我们在老人身上也学到了很多,我们也都很开心可以将欢乐带给老人们,希望我们不在的日子也能有人常常陪伴在他们身边,让他们不会经常无聊生活可以有趣一些。敬老慰问,不仅是对敬老、爱老的实践,更是对我们自身道德修养的培养。

小时候我们每次到重阳节的时候,学校就会安排我们在这一天回家给父母洗脚,小时候只是照做可能并不明白其中之意,时至今日的重阳,我们已经明白了要敬老、爱老。要敬爱父母,孝顺老人,多父母常陪伴关心,对老人对一些耐心。希望不止重阳我们在平时也能做到对老人时时陪伴,总是安慰,常常关心。也正如毛泽东所说:“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