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金戈铁马铸精品 澜沧江畔树丰碑

——水电一局TB项目部五个工程部位荣获“样板工程”称号
发布日期:2021-10-13 信息来源:云南分局 作者:和艳梅 摄影:和艳梅 字号:[ ] 分享

水电一局TB项目部在工程建设中一直秉承“建设精品、树立品牌”的理念,多措并举抓好施工过程质量控制,坚持打造业主满意工程。先后两次参加了由建管局组织的“样板工程”表彰大会,总共有五个工程部位荣获“样板工程”称号。

云南TB水电站属于一等大(1)型工程,本站枢纽主要建筑物由挡水建筑物、泄洪消能建筑物、右岸地下输水发电系统等组成。项目部承建了两条导流洞开挖支护及混凝土衬砌、大坝左岸高程1630.00米以上及右岸高程1678.00米以上边坡(含缆机平台一期开挖)开挖与支护,安全监测仪器安装埋设、数据采集分析,以及存弃渣场排水、防护施工、维护管理等内容。截至9月5日,1号导流洞混凝土衬砌完成98%,2号导流洞混凝土衬砌全部完成,1号、2号进水塔混凝土浇筑全部完成,左、右岸坝肩开挖全部完成,项目施工整体顺利进行。

在工程施工过程中,为了保证完成任务,项目部根据现场施工进度和有效工期,倒逼时限,倒排工期,把质量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进度抓在手里,实行一天24小时连续施工作业制,合理安排组织策略,提高质量和效率,所有工作都能有条不紊的进行。

精心组织,岗前培训先到位

项目部实行样板工程技术管控,首先由项目部进行专题会研讨之后确定样板工程工法策划,再对作业队伍进行样板工法培训交底,“坚决杜绝你想怎么干就怎么干、我来检查再整改的现象,一定是我让你怎么做你就怎么做”,质量副经理程占海在会上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他强调要把施工工人当“傻子”,技术方案要尽可能详尽,尽量少用文字表述,多用表述,不需要工人去思考,只要做就可以;接下来才开始实体样板工程施工,在施工过程中既要明确管控要点,又要规范节点细部做法,项目部管理人员轮流“盯”现场,不落下任何一道工序,一直到监理单位、业主单位验收合格后才以样板工程的做法为参考大面积进行施工,真正做到了抓重点、带全局,实现统筹推进。

加强对施工工序、关键环节的质量控制,防治工程质量通病,提高工程质量的总体水平。水电一局TB项目部坚持进度与质量“双手联谈”,坚持绿色施工与文明施工“双管齐下”,坚持创样板与保质量“统筹兼顾”,在施工过程中制定“样板先行”战略并积极申报样板工程,从开工至今总共获得左岸坝肩高程1800米~1875米,坝0+40~170破碎岩体边坡开挖工程、1号导流隧洞1+000~1+100段洞室开挖(Ⅰ层)、2号导流隧洞洞身0+750~0+810段混凝土、导流隧洞进口段0+000.00~0-22.00(高程1608.500米~1642.000米)进水塔混凝土、导流隧洞出口(1号、2号)明洞段混凝土5个“样板工程”称号。

尽责争先,秉承全方位服务

项目部服务分包队的法宝就是“保姆式”服务、“介入式”管理,一是建立联检制度、生产例会制度、专题会制度,每天在现场召开碰头会,每周对办公区、生活区、作业区进行联合大检查,每周召开周例会、每月召开月例会等,及时高效的解决了分包队伍的需求和难题;二是提供所需的各种“服务”,“孙调度,二号洞需要一台多臂钻”,“那经理,有一台挖机堵在洞门口了,混凝土泵车进不来”,“黄书记,我家明天有新进场的人员,需要三间宿舍”,项目部总是能在第一时间做好“保姆”的工作,为分包队伍协调解决各类问题;三是做好内部的培训,包含安全教育培训、质量培训、技术交底、特种作业专职培训等;四是生活关怀,项目部严肃且认真的执行工会制度,在炎炎夏日给一线作业人员送去西瓜、绿豆汤、藿香正气水等一系列清凉解暑的物品;在寒冬腊月,为施工队送去新鲜的猪肉、保温杯、洗护用品等生活必需品……点滴关怀,温暖着现场施工人员的心,也让大家干活更有劲头。

技术先行,争先创优保质量

针对导流隧洞和左、右坝肩施工,项目部对各道工序进行了细致地分析,对每道工序所采用的施工工艺、工法进行对比选择后确定最佳的施工方案,并将方案进行具体化、可行化,并且责任到人、到位。一是工程部组织负责施工的技术员和现场负责人进行详细的技术交底,将施工方案的每一个节点都准确的传达到作业层的每一个施工人员,细节工作步步到位、步步落实,真正的起到了指导施工的作用。二是质量管理部专职“三检”人员对现场每道施工工序都进行严格的验收,严格执行“上一道施工工序验收不合格不允许进入下一步施工工序”的要求,保证现场施工质量受控。

项目部班子成员和共产党员带头,身先士卒,与时间赛跑,向困难挑战。项目部所有成员团结一致,以决战决胜的姿态,使得目标任务得以圆满完成,项目获得“样板工程”就是全体工作人员得到的最好的回报。样板工程的获得对于项目部来说不仅仅是一个称号,这更是对项目部工作能力的认可,同时样板工程更是我们的执行标准和力度要求。样板工程将抽象的设计要求和繁复的质量标准、规范、规程等具体化、实物化,使全体施工人员尤其是操作工人看得见、摸得着,便于他们高标准、严格按要求施工,也利于树楷模、指导施工。

在今后的工程建设中,水电一局TB项目部将严格按照施工规范、工艺流程、质量体系标准组织施工,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充分发扬“自强不息,勇于超越”的企业精神,秉承“质量兴业、用户至上、信誉第一”的宗旨,带着“创样板、保质量”的决心,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按照各项技术规程、规范要求施工,全面抓好项目质量、安全、进度管理,确保项目安全、高效、优质的开展。将齐心协力打造更多的样板工程,为澜沧江流域建设贡献最大的力量!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