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局艺苑

百年革命终功成,时代精神永传承

——观辛亥革命胜利110周年有感
发布日期:2021-10-13 信息来源:云南分局 作者:韩佳明 字号:[ ] 分享

武昌首义,举国揭竿,终流水落花,千年帝厦一朝倾;社稷前行,高层谐略,共求同存异,两岸黎民百代和。

1911年10月10日,这个普通但不平凡的日子里,饱受压迫的湖北人民在不断汲取民主思想的精神力量后,自发集结在民主革命伟大旗帜下,于武汉城头打响了中华民族艰苦卓绝反帝反封建斗争的“第一枪”。这一声枪响,不仅仅推倒了中华大地两千余年的封建帝制、解放了国人尘封千载的思想,更是极大地推动20世纪中国社会变革,为中国摆脱故步自封、抓住历史机遇大步前进筑造温床。

在孙中山先生的领导和影响下,辛亥革命取得了巨大成功。不但推翻了清王朝统治,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还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打开了中国进步闸门,传播了民主共和理念,极大推动了中华民族思想解放,以巨大的震撼力和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

“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这110年前爆发的辛亥革命,以其惊心动魄的时代伟力,打开了中国进步闸门,为中华民族发展进步探索了道路,成为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

一百余年岁月山河,沧桑巨变换了人间。今天的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现已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现在的我们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辛亥革命110周年之际,“世人未为我敢为,天下未发我首发”勇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永世传承。作为新时代建设者的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始终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努力加强自身修养、提高政治觉悟,不断完善自我,做好自己现阶段的本职工作。否则,将无颜面对革命先辈!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