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局要闻

戈壁上的“明珠”东台子水库大坝成功截流

发布日期:2021-10-13 信息来源:第一分局 作者:杨澜 于淼 摄影:杨澜 字号:[ ] 分享

10月12日,作为国家“十三五”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之一的赤峰市林西东台子水库工程进入关键性节点,历时三年建设成功实现截流。大河截流以后工程将全面进入坝体填筑工作。水电一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霍福山等相关主要领导应邀出席本次截流仪式,赤峰市电视台对此次活动进行了纪实报道。

仪式上,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霍福山做表态发言。他表示,东台子水库工程如期导截流标志着工程建设阶段目标的胜利,也是所有参建各方克服困难、共同努力的最好见证。水电一局将以工程导截流为新的施工起点,秉持“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工作作风,认真发扬水电一局顽强拼搏、敢打硬仗的优良传统,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全力统筹部署项目建设,精诚团结各参建单位及地方政府,优质高效的完成施工生产任务,全力推动工程建设顺利完成,为林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东台子水库大坝工程由水电一局承建,位于西拉木伦河中上游,是一座以防洪供水为主,兼顾灌溉和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大(2)型水库,是内蒙古的重点民生工程。水库建成后,可把西拉木伦河下游防护区的防洪标准由10年一遇提高到30年一遇,该项目的实施对于有效提升防洪减灾、农业灌溉、工业用水、生态修复等服务保障能力,发展特色小镇、近水休闲等旅游产业,以及打造“蒙东首驿”、为赤峰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具有重要意义。

工程于2018年12月进行开工建设,大坝总长1505.6米,最大坝高45.8米,设计总库容3.21亿立方米,主要施工任务为:坝体填筑、混凝土施工、石方开挖、沥青心墙施工。

 工程位属高寒地区,每年冬季无法施工,而沥青混凝土心墙堆石坝工程作为整体工程的重要一环,对于温度要求更是极高,因此混凝土施工只能在每年的4月初至当年10月中旬实施。除工程本身难度系数外,有效工期短、建设任务重、天气条件恶劣等各种因素更是给项目工程建设带来了更大的挑战。

在前期的混凝土坝施工过程中,水电一局通过采用细致化温控措施,有效减少了混凝土裂缝,保证了混凝土坝质量安全;通过规划合理的开采措施,在堆石料场复杂地层地质条件下,利用先进的数字化大坝管理系统,有效的控制了坝体填筑施工质量,坝体填筑提前1个月完成当年施工任务。

面对有效施工期较短的问题,施工现场采取划区域调度的方式来满足生产需要,实行工人两班倒措施,来保证每一个工作面的充分施工。施工期间安全人员24小时在岗,对每个作业面开展轮巡检查,尤其是针对高边坡施工和高架门机作业等受风沙天气影响较大的作业面,除了采取错峰作业以外,还加强天气监管和作业面巡查力度,确保施工生产的安全运行;作业班组进行严格的交接班制度,班组负责人在交接前全面巡查作业面。

 项目部科学利用黄金施工期,倒排施工计划,优化施工方案、细化分解任务,召开生产调度会、技术交底会,创建工人先锋号,开展劳动竞赛等创先争优活动,合理调配人力物力设备等资源配置,加大监督和考核力度,做前、做细、做实各项工作。截至目前,东台子水库已完成土石方开挖243.56万立方米,浇筑混凝土10.69万立方米,坝体填筑114.14万立方米。

星光不问赶路人,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水电一局积极作为、优质履约,以“等不及”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争一流”的使命感,满腔热情地参与到东台子水库建设大会战中,最终确保了一个又一个工程节点如期甚至提前完成,创下了一个又一个属于“铁军”的“电建速度”。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