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水电一局建设的“网红打卡地”江西龙虎山生态景观坝惊艳亮相

发布日期:2020-11-24 信息来源:云南分局 作者:牟宏伟 摄影:牟宏伟 字号:[ ] 分享

江西鹰潭市上清镇景观坝是龙虎山景区沪溪河生态综合整治工程的首个生态景观工程,景观坝通过坝体壅高了河床水位,维持稳定景观水面,形成“水绿相映、城水相依”的古镇景观。经过近8个月的精心建设,景观坝整体工程完工,惊艳亮相。

由于沪溪河上清镇段河道水量小,尤其是枯水季节,天然来水量不足,河水归槽,滩地裸露,杂草丛生,河景不佳,影响野生动物栖息环境。另外,随着流域的治理、农村道路、景观驿站的建设,沪溪河因水量太小,形不成河道景观效果。为了使得减水河段保持一定的水深,壅高水面,形成景观水面,故在上清古镇大桥下游约100米处新建生态景观壅水坝。

景观壅水坝建筑物级别为4级,设计洪水标准为20年一遇,校核洪水标准为50年一遇。坝轴线融合当地道教文化,采用了“Z”字形折线布置,坝轴线长236m,坝高6.6m。景观坝由控制段、消力池段和海漫段组成。景观坝采用宽顶堰结构,堰顶宽2m,堰顶共设置211个汀步,下设4级龙鳞状跌水池和浆砌石与格宾石笼海漫,河道两侧设置6m宽、2m高水力自控翻板门泄洪冲砂孔,为方便景区竹筏漂流旅游项目的开展和周边居民生产生活的需要,在左右两岸各设置5m宽筏道,坝体两岸均与现状河滩地相连。壅水河段为河道转弯段,左岸为凹岸,右岸为凸岸,主流位于左岸。景观坝施工中充分利用原始生态砂砾石料,进行景观坝的建设,形成了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生产模式。在项目部高度重视下,自3月份景观坝基础首仓混凝土圆满浇筑完成至今,二期围堰已完成拆除,景观坝整体工程施工已全面完成,正在进行景观坝工程收尾工作。

新建景观壅水坝景色优美,河水经坝体过龙鳞状跌水形成层层叠瀑的景观水面,提升了旅游景观,对原始河道进行了生态治理,维持了减水河段稳定的水深,保护河道水生态系统健康。同时,吸引了村民和游客驻足欣赏,提高了当地村民的生活质量,提升了上清古镇的旅游品质,并配合当地生态旅游特色度假村的打造。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