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蓝图已绘就 奋进正当时——水电一局龙虎山项目工程纪实

发布日期:2020-11-21 信息来源:云南分局 作者:张宁宁 摄影:牟宏伟、王伟杰 字号:[ ] 分享

位于江西省鹰潭市西南20公里处的龙虎山,古村、晚霞、群山、江溪,各景相互映衬,其山水自然天成,泸溪河似一条逶迤的玉带,把龙虎山的奇峰怪石、茂林修竹串联在两岸,作为公司在江西市场的第一个EPC项目,泸溪河生态综合整治工程(一期)便坐落于此。

秋风凉爽,惬意无穷,晚风拂过,宁静悠然,经历了汗水肆意挥洒的酷暑,秋天带着丝丝收获的气息如约而至,在这取得硕果的季节,伴随着丰收的喜悦,江西龙虎山景区泸溪河生态综合整治工程(一期)在工程进度、绿色文明施工、社会效益等方面成效显著。

攻坚克难 生态景观坝惊艳亮相

2019年8月21日,龙虎山景区泸溪河生态综合整治工程(一期)正式中标,计划设计周期70天,施工工期24个月。8月30日,工程正式破土动工。此工程从上清古镇大桥至蔡坊村段,河道长度10.32千米,主要施工内容包括河道疏浚、入河支流整治、堤防护岸、农村道路、交通桥、道路沿线绿化及相应景观及附属设施、生态湿地公园、生态景观坝、农村污水处理系统等。

上清镇景观坝是龙虎山景区沪溪河生态综合整治工程的首个生态景观工程,位于上清古镇大桥下游约100m。本工程景观坝采用C25埋石(埋石率15%)混凝土结构,坝轴线长236米,坝轴线融合了当地道教文化采用“Z”字型折线布置。坝顶高程70.6米,坝高6.6米,壅水高度1.6米。由控制段、跌水、海漫和挡墙组成。滚水坝下游设置4级龙鳞状跌水,每级跌差0.3米,河道两侧设置6m宽、2m高水力自控翻板门泄洪冲砂孔,为方便景区竹筏漂流旅游项目的开展和周边居民生产生活的需要,在左右两岸各设置5m宽筏道,景观坝施工中充分利用原始生态砂砾石料,进行景观坝的建设,形成了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生产模式。

2020年伊始,面对疫情管控的重大考验,项目部面对人员、材料进场受限、工期任务紧等实际困难,积极响应国家复工复产号召,积极组织人员有序返岗复工,主动与地方政府对接,及时调整施工策略,合理安排进度,齐心协力确保工期。按照业主要求,项目部以最快速度组织项目管理人员、作业人员及施工材料、设备进场施工,落实每日考核,及时纠偏,强化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坚持高质量建设,严标准管理,牢固树立责任意识、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确保科学管理。在项目领导班子的指挥下和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项目部生产资源逐步恢复正常,较早的实现了项目复工。

3月景观坝基础第一仓混凝土圆满浇筑完成。景观坝混凝土施工作为本工程关键线路上的施工项目,第一仓混凝土的顺利浇筑完成,对后期景观坝左岸混凝土、跌水、消力池等工程施工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为项目的良好履约提供了有力保障。

4月云南分局“保节点、增产值、全面实现年度任务”劳动竞赛开展以来,项目部快速成立劳动竞赛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劳动竞赛方案,并积极响应鹰潭市“三比三看”项目建设大检查活动,从目标节点到监督、落实和考核,科学安排,有效防范。提出“与时间赛跑、实干向前,既要赶进度,又要赛质量,既要比干劲拼劲,又要比巧劲和创新,以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把这次疫情所造成的损失补回来、耽误的时间抢回来、迟滞的工作赶回来”的总要求。项目根据目标任务,分析困难、提出解决办法的同时划分责任管段,建立领导班子负责制和值班制度,优化人员机械配置和材料供应,技术管理人员现场指导施工、改进施工方法,提高施工效率。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项目各工点大干局面迅速形成,景观坝施工日进度大幅攀升。

6月中旬开始,受连续强降雨影响,项目施工进入汛期,水位上涨、泥石流造成沿线道路堵塞、损毁40余处,电力、通讯中断,降雨强度是近年来最大的一次。此时正值“百日大干”关键时段,面对近年来最大的汛期,项目部立即调整汛期工作方案,要求在加大汛期安全排除、增设安全警示标志的同时沿线各拌和站、施工驻地配置应急车辆、机械和抢险物资,确保第一时间管理人员到达现场,组织开展抢险保通,确保沿线居民出行和生活施工物资运输。在抢险保通的同时最大限度降低汛期对施工的影响。大汛面前,积极主动抢险保通,用实际行动展现央企的责任与担当。  

项目全体参建人员勠力同心、奋勇争先,8月13日18时35分龙虎山景区泸溪河生态综合整治工程(一期)成功实现景观坝二期导流,为顺利完成全部施工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强化施工质量、安全管控的同时有效地保证了施工进度。为此,江西鹰潭市龙虎山城市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泸溪河生态综合治理项目部特来贺信表示祝贺和慰问。 

此外,9月初,1#交通桥现浇普通钢筋混凝土连续实心板梁顺利浇筑完成;10月初,驿站主体工程封顶,作为乡村居民日常生活休闲及游客娱乐休憩中转的综合性场所,以共享为理念,道文化为亮点进行打造。10月末,3#交通桥顺利浇筑完成,为水电一局龙虎山项目农村道路A段实现全线通车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经过近8个月的精心建设,2020年10月31日,景观坝整体工程完工,惊艳亮相。新建景观壅水坝景色优美,河水经坝体过龙鳞状跌水形成层层叠瀑的景观水面,提升了旅游景观,对原始河道进行了生态治理,维持了减水河段稳定的水深,保护河道水生态系统健康。同时,吸引了村名和游客驻足欣赏,提高了当地村民的生活质量,提升了上清古镇的旅游品质,并配合当地生态旅游特色度假村的打造。

文明施工 绿色长廊建设如火如荼

上清古镇依水而建,群山环抱,自然环境优美,道教文化氛围浓厚。泸溪河是贯穿龙虎山景区的重要生态河流、景观河流,对沿线生态、景观有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本次泸溪河生态综合整治工程的实施,对于保护好泸溪河及沿线生态环境、有序利用好这一优质生态资源造福人民群众,都有着积极的意义。

泸溪河大鳍鱯国家级水产种植资源保护区于2019年获国家批复。保护区位于江西省鹰海市龙虎植资源保护区于龙虎山风景旅游区内,泸溪河龙虎山区段长43公里,范围自上清镇泥湾村杨树排至龙虎山镇毕家大桥,主要保护对象为大鳍鱯,其它保护物种包括黄颡鱼、刺鲃以及鲃亚科鱼类、鲶、草鱼、鲤、鲫、鲴等。在这一地区施工的环水保要求标准之高可想而知。

“我们必须达到水牛过溪而溪水不浊的境界,不仅如此,还要把泸溪河沿岸变成一条靓丽‘风景线’!”面对眼前的秀山秀水,项目经理清楚地认识到绿色文明施工与建设精品工程是一体两面、不可分割的。

项目部坚持以生态综合整治为主线,用现代治水理念科学论证,进一步细化深化水流分析、水体保护、岸线管护、水的利用等问题的研究,通过专业系统的生态修复治理,切实保护好一河清水,进一步筑牢景区的生态底板。据了解,为打造好泸溪河生态环境,项目部在建造过程中充分考虑到生态和自然环境的保护,对沿岸水土进行绿化,着力打造泸溪河生态绿色长廊,要在保护的基础上,做好泸溪河沿线的综合有序开发利用,以生态绿道建设为主线,秉承“生态、本土、野趣、疏朗、小品”的理念,把生态绿道建设及沿线景观提升,与景区的人文景观、自然景观、景点宫观结合起来。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只能强化、优化生态环境,不能破坏生态环境;坚持本土化的原则,沿线绿化以本土化植被为主,不能贪大求怪;要坚持野趣化设计,保持好沿线的自然野趣,避免过多的人为痕迹;要充分体现道文化特质,以天人合一为目标,给游人清静、婉约、平和、疏朗的感受;突出打造景观小品,在沿线因地制宜设置了一些贴合景区道文化、山水文化的景观小品,营造自然、活泼的氛围,提升生态绿道的效果和品质,为泸溪河生态保护和开发利用奠定坚实的基础。

为了打造绿色文明工地,保护好施工沿线生态环境,项目部从施工现场管理到驻地建设都用了心思,力争把施工建设对环境影响降到最低,做到“不污染一条沟,不伤害一棵树,不损毁一片草,做景区蓝天的护卫者”,达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为了不给当地的如画美景蒙尘染污,项目部将污水净化、防治扬尘和场地绿化等工作进行通盘考虑,为打造“绿色施工”建立起一套工作体系。施工现场虽然到处都是一派繁忙的景象,但是在绿色文明施工上,项目部从不马虎,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小细节让人倍感惬意:工地门口外围的公路上便道洒水降尘从未停歇;工程运输车离开工地前,自觉驶上冲洗台“冲澡”;自动喷淋向空气中吐着雾气;工地的大片土方穿着“绿衣”;施工区域专人负责清理垃圾、在拌和站水泥灌顶设置除尘器……项目部在施工作业时采取的抑尘措施,彰显的是文明,是守护生态环境的自觉,更是项目部自进场以来,定下的创建绿色文明工地目标的实际行动。

在驻地建设方面,值得一提的是,项目部为了让全体员工注重从细节做起,提高环保意识,开展了“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活动,牢固树立勤俭节约光荣、铺张浪费可耻的意识,积极倡导文明用餐的新理念、新习惯、新风尚。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做起,生活垃圾严格按照环保要求进行分类处理。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水电一局在泸溪河生态综合整治工程(一期)建设中,通过系列的举措,为保护绿色环境做出不懈努力,他们不仅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

和谐惠民 企地共建互促共赢

项目部驻地建在上清古镇,出门就是当地的村镇,项目部人员傍晚散步时经常与村民谈天说地,其乐融融,似乎他们就是村镇的一分子。

“刚开始村民对我们的工作不理解、不配合、不支持,我们一个村一个村地走访,向村民耐心解释、协商、说明工程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求得理解和支持。”项目经理说。取得初步理解后,建设者用真心换取信任。泸溪河生态综合整治工程沿线经过村镇较多,涉及到的征地也多,“没想到好几个村镇的村委会主动协调,好几处房屋和蘑菇棚早早就拆除搬迁完毕。”这让负责征拆工作的人员颇感意外。

作为国有企业的一份子,围绕项目工程建设,项目部主动发挥“辐射优势”,在盘活当地资源、促进就业等方力求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根据企业特点和项目所在地情况积,本着“发挥优势、当地优先、多方协作”的原则,项目部在吸纳就业、地材采购、设备租赁等方面有意向当地倾斜,聘用当地工人100多人次,采购地材约2000万,租赁机械设备400多万。

短短一年,龙虎山项目的建设者与当地居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这份情谊在彼此的相互守望中得到升华,更把建设者“建一个工程,交一方朋友,兴一带经济”的理念诠释得淋漓尽致。一行行绿荫,一片片鲜花,他们使路基和桥梁变成了悦目风景;一张张笑脸、一声声招呼,他们把当地和居民当作了家乡亲人!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龙虎山项目部将以“强化责任担当,优化质量管理”为宗旨,严格按照业主要求,积极履约,认真贯彻“用现场保市场”的管理理念,加大江西市场的开发力度,扩大公司在江西省内的市场占有份额。全体员工将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奋勇拼搏、迎难而上的作风,推动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再上新台阶,努力把龙虎山景区泸溪河生态综合整治工程建设成“工程优质、生态环保、景观优美”的精品工程,从而为公司的发展壮大贡献一份真诚的力量。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