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最美一线人】甘做铺在哪里都坚实的基石

——记水电一局盘龙山项目部石林
发布日期:2020-11-12 信息来源:机电安装分局 作者:杨灏澜 摄影:杨灏澜 字号:[ ] 分享

黝黑的皮肤,高大的身躯,笑容里透露着一份可爱,眼神里却是岁月沉淀下的成熟。他就是今天的主角,石林。

2016年,从大学刚刚毕业的一个年轻小伙子,怀揣着闯出一片天地的理想,踏入了水电一局的大门。先后经历了西藏嘠堆、金桥项目的磨练,一直奔波于自然条件恶劣的地区。四年间,从一名青涩肯学的电气实验员,到业务娴熟的工程部主任,再到盘龙山二期风电的项目副经理。在不断的工作转变中,石林不仅学会了如何适应新岗位,也在施工和管理工作中学会了刚强坚毅、务实严谨、勇于创新。他一向满怀着对事业的一腔热血,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受到了项目部、业主及监理单位同事的一致好评。

急难愁盼处,实干显担当

2017年8月,他临危受命,从西藏嘎堆项目部奔赴至西藏金桥项目部,由于工地条件艰苦,当时的营地连电都没有用上,一到晚上,面对零下20摄氏度的天寒地冻,让人禁不住头皮发麻。为了让营地早点用上电,业主单位把“倒送电”这项重要的任务交给中国水电一局。“倒送电”是要把主电网的电接入金桥水电站,也就是说GIS电器设备和主变设备及整个线路必须先形成,而且各项指标必须符合检验标准。这项任务对石林来说也是一项挑战,要配合厂家负责技术指导又要协调设备进场和人员材料调配。每天他在施工现场忙来忙去,一会在GIS电器设备安装现场,一会又在主变安装场地,接着又到设备库、监理部。功夫不负有心人,两个半月时间,“倒送电”任务圆满完成了,西开投业主及各家施工单位顺利通上电。

2018年5月,金桥水电站1号贝雷桥多处出现横梁严重形变,情况非常危急,刻不容缓。接到消息后,抢修突击队长石林带领队员顶着炎炎烈日、忍着酷热暑气,争分夺秒,奔赴现场。但此时的易贡藏布江正处于汛期,江水流速大,汹涌湍急,河面的作业难度非常大,设备机械等也很难进场作业,面对不断出现的棘手问题,现场一度陷入了不知所措的局面,大家的汗水顺着脸颊一滴一滴的落下。此时的石林沉着冷静,探寻问题病灶,不断修改技术方案,并身先士卒在现场进行抢修作业,经过三天三夜的鏖战,所有人都筋疲力尽,透支作业,最终成功修复并加固贝雷桥,圆满完成任务,业主单位好评如潮。

西藏金桥项目部所处的那曲地区,一到下雪天,千里冰封,大雪封山,每天零下20℃的恶劣条件实属艰辛,加之通勤现场的道路毗靠山崖,出行极其艰难危险。在如此艰苦条件之下,石林带领金桥项目部青年突击队,客服一起不利因素,面对雪域高原的凛冬、高海拔、低压、缺氧、地势复杂等恶劣的自然条件,以及力物资紧缺、现场视线不足等外部条件,临危不惧,抢抓工期,确保施工的正常进行。就这样,在无数次极端艰苦环境的作业中,体现出了石林的实干品质。“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石林以自身的实际行动证明了这句经典名言。

以奋斗姿态前行,用汗水浇灌收获

2020年,在机电安装分局中标第一个风电总承包项目后,石林再次挑起重任,这是领导的信任与重视,也是他想要突破的挑战,面对着从未有过经验的风电,投身开始零的突破。

在盘龙山二期风电项目27号承台浇筑的关键时期,天公不作美,半夜瓢泼大雨倾然而下,进场的道路软滑泥泞甚至塌陷,步行都艰难不已,商砼车更是无法进场。为保证施工要求,石林眼瞅着这一切说道,“就是今晚天上下刀子,也得保证商砼进场!”随机便带领项目人员一手拿着铁锹,一手打着手电,单靠脚来感知,一步一步挪动,一点一点的抢修。瓢泼的大雨,泥泞湿滑的土路,稍有不慎就会摔的全身是泥。经过一夜奋战,终于打通了前往风机承台的道路,石林和他的抢险队伍早已成了一个各泥人,此时的黑暗中便是他爽朗的笑声。他总说,要把每件事情都做到精致,把每项工作都干成精品。“业精于勤,荒于嬉”,这是他的信条。  

他不仅习惯于通过实际的工作来总结经验,还善于学习,白天跑现场,晚上静下来学习总结,将理论知识与现实情况完美融合并不断创新。在金桥项目时,面对实地现场复杂的施工条件,面对棘手的技术难题,因地制宜,不断试验,与项目经理王强、副经理兼总工赵驰、西藏开投副总工冯继军、金桥公司副总经理李辉共同完成的地埋阻抗式调压井钢衬组节吊装施工工法,获得2020年吉林省省级施工工法荣誉。

立业为本,成家为叶,根深而叶固

自参加工作以来,他选择和中国水电一局一起,一直战斗在艰苦的西部地区,由于西藏工地条件艰苦,有时连续一个月没有通讯信号,没有网络。

从2018年开始,他已经将近三年间没有回过家、见过家人,一心为了工作,过年期间也是留守项目部,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有时候给家里简单的报个平安,就埋头于工地的事情。虽然他和女朋友董玉曼在2018年时就已经领证结婚,却至今还没有举办婚礼,甚至在今年年初都已经付了婚纱照的订金,但忙于工作,迟迟没有去拍摄婚纱照。女朋友非常理解他,支持他的理想与事业,一直陪伴在他的身边。项目部俨然成为他的家,这便是石林此心安处是吾乡的洒脱。

身在井隅,心向璀璨

几年的工作时间,一直扎根在基层,永远都战斗在项目的最前线。不管是在紫外线强烈、氧气稀薄的青藏高原,还是漫天黄沙的黄土高原,石林每天都会走遍每个工地现场,顶着烈日,黝黑的肤色是他每一天辛勤的见证。他为人宽厚、认真负责,在工作中,与同事们团结互助。同事有不懂的地方,都是悉心解答,讲解每一个细节。他善用年轻人,总能给予新人一定的空间,培养他们的自信,锻炼他们的能力,言传身教,为项目的后备力量付出大量心血。

在金桥项目时,由于从县城至项目部开车都需要5、6个小时,并且途中信号经常接收不到,每当有同事公出办事,一旦超过时间点,倘若联系不到,他便开始焦急不堪,时常在半夜不能入眠驱车去县城亲自接人,确保每一位同事的安全。为了让同事们给家人报平安,石林牵头组织同事们去离工地四五公里的地方找信号,看到同事们一个个跟家人通完电话,他才能安下心来。

在条件艰苦的地区,恶劣的施工条件下,却把工作当成一种享受。从最基层的技术员,一步步到如今,作为水电一局盘龙山二期风电项目副经理,在盘龙山项目的土建现场、风机安装、电气实验、设备吊装、线路架设等各个现场,只要是工程涉及的角角落落,总能看到他的身影。石林的心路历程,便是心中有理想,眼中有方向,脚下有征途。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他凭借自己对事业的热爱、对工作岗位的尽心,不知疲倦的面对工作和生活中的一切,将忠于事业、忠于企业作为人生的目标与追求,源源的动力化作强烈的责任感。像钉子,铆在哪里都有力;像基石,铺在哪里都坚实。水电一局正是有着像石林这样的一线工作者们,在工作中做出模范,并鼓舞着后辈们不断砥砺前行,向梦想出发。


     

石林(左一)与同事们在一起
     

白天在现场,晚上伏案前


石林在施工现场
       

石林(中)在施工现场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