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局艺苑

不负时光,不负自己——记一个“职场菜鸟”的心路历程

发布日期:2020-11-12 信息来源:四川分局 作者:曲明博 字号:[ ] 分享

时间过的真快,不知不觉我已经走出大学的校门来到水电一局四川分局参加工作三月有余,时间虽短,感慨颇多。这段时间我经历了从大学生到职场人的转变,也经历了从繁华街头到项目基层环境的转变,这些都使我变得更加成熟、稳重,也更加自信。

2020年7月26日 贵州桐梓

这是我来到贵州桐梓黄莲坝风电项目的第一个清晨,也是我走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天,虽然项目部位于山腰上,远离繁华,交通不便,就连去到镇上也要坐车盘旋山路一个小时左右,但在心底里我认为我已经做好了准备。

“小家伙们没事儿多上山去转转,也感受一下现场的环境嘛。”一大早项目部的杨洪升书记便对我们新入职的大学生说。“好的书记。”我们异口同声的回答。上午我跟车来到了山上,这是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观察风机,原来它是这么壮观,这就是我日后要为之奋斗的工程了吗?我不禁在脑海中想象着完工后的画面,俯瞰群山连绵不绝,山顶风机巍巍伫立,宛如一幅展开的画卷。

但现实是残酷的,随后我来到了正在施工的现场,由于头天下了雨,所以落入眼帘的是车轮过后纵横的沟壑和遍地的黄泥,记得下车时我就深深的踩了一脚。当时去过现场后回到项目部的样子,裤子上满是泥点,鞋子也变重了,因为踩了满满的大黄泥,别提多狼狈了。但我觉得挺有意思,对日后的工作更加充满了期待,就这样我开始了我的“工地生活”。

2020年8月24日 四川资阳

日子总是过得飞快,在学习工作中时间就这样过去了一个月,我原以为会这样持续到项目结束,但突如其来的变故打乱了我的思绪。毗河项目的质检资料急需人手,便要我和我的小伙伴前去项目支援两三个月。我的内心十分抵触,我想:“我刚刚适应了这边的环境和工作,可却让我去到另一个地方从头开始,这有多荒诞,先看看不行我就撤了吧。”

就这样我踏上了由贵入川的火车,来到了毗河项目,带着“怨气”开始了核备资料的工作。

2020年9月7日 四川资阳

之前在贵州风电项目上是租住老乡的整栋房屋,所以初次住上活动板房的我十分不适应,并且项目所在地的水质不好,所以我的皮肤也开始变差,加上工作上接触的事物都令我迷茫……这种种的种种都令我萌生了逃离的念头。“爸,我不想干了!”“不想干了就回家,你就是吃苦太少了,但开弓没有回头箭,这是你自己的事情自己要想好。”没问原因,没有太多的话语,这就是父亲给我的回复,但这时我内心的想法依旧倾向于“say byebye”。

因为心中有了迟疑,于是我问向了我的“青苗成长计划”守护人莫玲主任,通常我叫她玲姐。“玲姐,我很迷茫,这样的工作感觉一眼望到了头,什么也学不到,我想溜了。”“小曲你想好了么?你感觉什么也学不到,是不是你自己的态度出了问题呢?”这点我之前好像真的没有考虑到。玲姐又说“看来你还没有完全的实现你的角色转换,现在这不是你的学生时代了,什么事都要你自己面对,更要对自己负责。遇到了困难,你该做的不是一味地抱怨,而是自己去找些东西学习,成熟点坚持下去。好了你再自己想想去,有什么想法再跟我说。”“好的玲姐。”玲姐的几句话好像说到了重点让我内心一震,我好像确实从来没有正视过自己的问题,因为从小吃苦就少,所以我很容易就把情绪带到了工作中,恍然大悟般,我感觉自己的心态有了微妙的变化。

“玲姐,确实是我的态度有问题,打今儿起我踏踏实实的改了它们,换个角度想想其实在哪都一样,都是一种锻炼嘛,以后那么幼稚的话不会再从我这里说出口了。”“哎呦小伙子觉悟很高呀,这就对了嘛,这点苦都吃不了怎么当咱们水电人,好好努力。”“对了小曲,咱们的公众号准备开展一个夜读节目,你的嗓音挺好的,录一期试试去。”“好嘞。”说干就干,于是在玲姐的帮助下,星期四的晚上有了第一期的“一局川军夜读电台”,效果不错便持续到了现在。经过这个心态转变的小插曲,我感觉自己有了一些言语上无法描述的变化,自此我在毗河项目的工作也步入了正轨。

2020年10月29日 云南昆明

为了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进一步激发职工的拼搏进取精神,增加团队的凝聚力,中国水利水电第一工程局有限公司西南片区2020年职工篮球比赛在云南昆明成功举办,也很荣幸我能够加入这次比赛的四川分局代表队。记得在项目上我们接到前去比赛的通知时都乐翻了天,因为要先去成都进行6天的篮球训练,然后再去到昆明参加比赛,所以我笑着把这个称作“公费旅游”。但玩笑归玩笑,比赛一定是认真对待,最终,我们的两支队伍分别取得了第二、第三名的成绩。

春城之旅 ,我进一步感受到了公司对职工的关心,在着重工作之余,也给了我们一个相互了解交流爱好的平台机会,落实了“以人为本”的理念,这更让我对之前没有草率做决定感到庆幸。球赛过后激情散尽,生活还要继续,我回到了项目上继续投身工作之中。

后记:

“如果你热爱你的工作,那你就会从中找到乐趣,这种乐趣会在你最困难的时候支撑着你走下去,等你回头看,困难记不清了,记得的反倒是困难过后的收获感和成就感,这就值了。”

回想这短短的三个月,我经历了繁华街头到巍峨高山,经历了“独栋别墅”到简陋板房,经历了少不更事到安然处之……这期间有痛苦,有彷徨,有开心,也有快乐……种种经历过后回首望去,我更加珍惜眼前的工作,虽然事情并不皆遂心意,但我感觉我的人生变得很充实。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未来的我将在水电一局的复兴之路上坚定地走下去,以厚劲之心,尽绵薄之力!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