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汗洒津石复兴梦 凝心聚力筑坦途

--记奋战在河北高速公路项目上的建设者
发布日期:2020-11-10 信息来源:路桥工程分局 作者:张玉梅 摄影:刘志远 字号:[ ] 分享

津石高速公路是天津与雄安新区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要项目,对实现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打通雄安新区对外出海通道,构建国家高速路网具有重要意义。随着高速公路的建成京津两地间将形成“一小时通勤圈”,京津冀主要城市间将形成“两小时通勤圈”。

参与津石高速公路建设的是一支充满朝气的年轻队伍,平均年龄不到30岁,他们来自水电一局路桥工程分局河北高速公路项目部。自2017年12月30日开工建设至今,他们日夜奋战在施工一线,舍小家,顾大家,顶风冒雨,无怨无悔。

甘洒血汗 育树常青

项目经理杨勇可以说是最忙、最累的人,也是项目上的主心骨,很少坐在办公室的他,经常奔走在工地上,他的足迹也因此遍布整个施工现场,大家都知道这个皮肤黝黑的汉子,心里装着的是整个项目。1997年本科毕业的他被分配到水电一局路桥工程分局工作,对于这个环境资源专业出身的大学生来说,路桥建设的一切都是那么的陌生,可做事认真的他深知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就必须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于是他如饥似渴地从头学习,理论联系实践反复揣摩,从测量员、技术员、工程师到具有高级路桥工程师职称的项目经理及专业总工程师,逐渐成长为一名精通业务的路桥建设者,时光带走了他的青春,而他带领工程技术人员攻克了多项技术难关,结出了累累硕果,2017年河北高速公路项目部预制梁喷淋系统养生及拌和站喷淋降尘得到业主及监理单位赞扬,并在全线推广;2019年他带领专业技术人员编写的《一种箱梁预制可循环利用钢台座》荣获专利权,节约了大量资金,降低工程成本;三年来在全线施工进度评比中多次名列前茅,在全线路基单位中脱颖而出,率先完成主线路基填筑及交验、预制梁预制、桥涵施工、劳动竞赛中品质优胜单位进度优胜单位、先进标段都被他所带领的团队所包揽。

2020年6月在保证主线路基节点工期的紧要关头,面对交叉作业多,工期紧,施工难度大等众多困难。他每天早饭后召开“碰头会”布置全天工作,及时管控路基的施工进度。白天哪个施工段生产压力大,他就会出现在哪里,哪里作业危险,他就会冲向哪里。他是个非常细心的人,每一个关键环节施工都要进行全程监控,每一道工序和每一个细节,他都尽可能做到亲自督导和复核。对一些施工不熟练的作业人员,甚至还手把手地进行技术指导。晚饭后,他又要召开施工协调会,及时解决各施工队在当天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减少因交叉作业造成的误工,会后还要到加班现场察看。早出晚归,短短一个月,脸晒黑了,人消瘦了,工期不等人,近七个月没有回家探亲的他就连脚趾骨折,医生让回家休养,都没能阻止他每天察看施工现场,前来项目照顾的妻子每天还要拿着拐杖陪他到施工现场指挥协调,妻子心疼地称他是“拼命三郎”。

他“以路为家”,以身作则,真抓实干,迎难而上,彰显出了一位电建路桥工程人的责任心,努力去实现“修一条公路、富一方经济、利一方百姓、兴一方文明”。

二十八年执着坚守 平凡铸就忠诚担当

周文军、刘忠宝二人是项目副经理,他们二人自1993年开始一起参与辽宁沈山高速公路、沈铁高速公路、丹本高速公路、吉草高速公路等十余条国家重点高速公路建设,同事称他们是高速公路铿锵二人组,他们朝出两脚露,晚归一身霞,把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高速公路建设事业,他们无怨无悔地为高速公路建设甘洒着青春的热血,奉献着青春的智慧,因为在他们心中一直暗藏着“鬼斧神工架彩虹,誓将天堑变通途”的梦想。

2020年年初,受疫情影响加之土源紧缺,路基填筑工期严重滞后,节点工期不可更改,他们二人临危受命,担任路基填筑总指挥。面对这种没有退路的极端困境和挑战,他们二人面对困难不低头,坚定“办法总比困难多”的信念,化工作压力为动力,死死咬住目标任务不放松。临近节点工期,各个施工队伍的人员和施工设备加班加点连续作业,歇人不歇设备,各个队伍之间相互干扰、堵塞、影响,互不相让,他们二人不分昼夜坚守在路基填筑施工现场,困了就在车里睡一会,醒了继续协调监督现场施工,2020年6月20日终于如期率先在全线完成路基填筑任务。他们俩人带领全体参建人员成功挑战“不可能”,为按期完成路基交验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虽然他们身上的工装和头顶的安全帽还带着施工现场的斑斑泥痕,可是他们的脸上却绽放着满足的笑容。笑容里包含着对家乡的思念、对孩子的殷切期盼、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亲手建设的高速公路的热爱。

创新发展 逐梦前行

作为新时期的电建青年人,他们不愿停歇自己前进的脚步,不愿成为一个被年代定格化了的人物,而愿与时俱进,在自主创新路上不断逐梦前行,追求更高、更远、更难的目标。90后青年工程管理部主任徐仲凯常说“路在我们的施工下可以延伸长度,人只有在读书创新中才能增加厚度”,所以无论是紧张的施工期间,还是闲暇的休息时间,他身边常备几本业务书,一有时间就埋进书堆里,孜孜不倦地吸取着书中的营养,给自己充着电。凭着这股不懈的学习劲头,取得了公路专业二级建造师职业资格,同时又申报了一级建造师职业资格考试,他结合工程实际,撰写的《道路桥梁工程混凝土质量通病及治理措施》论文,获得公司管理创新论文鼓励奖;施工现场质量监督和内业资料缺一不可,质量管理部主任善建雄家住云南,在现场一蹲就是十几个小时,他深知自己不能离开施工现场,一年只能和女朋友见一二次面,每当他思念家乡,思念亲人的时候,他就会在施工现场朝着家的方向走走看看,平衡思绪。他说:“我一毕业就被分配到这个重点项目,四年来积累的很多经验,看着高速公路在我们努力下即将建成通车,我很开心。”筑路架桥,造福社会,他们秉承着企业的使命,并为之努力奋斗,2019年他带领科技创新小组研制的钢筋手动液压打弯器获得公司五小创新科技成果二等奖,2020年他带领小团队设计的便携式打磨机获得公司五小创新科技成果一等奖,这些发明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先进性和可操作性,可以降低成本,有效提高施工进度,并对推行公路工程施工工艺的标准化、打造公路品质工程、改进公路工程施工工艺等都能发挥重要作用。

路,是铺下的碑;碑,是耸立的路。他们在高速公路工程建设者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披星戴月,日晒雨淋,他们吃了多少苦,流了多少汗,付出了多少,奉献了多少,只有三更五更的星星月亮最清楚,只有那一条条公路、一座座桥梁、最知情。风华正茂的一局路桥人扬起电建人艰苦奋斗的风帆,荡起爱企敬业的双桨,燃起不屈的热情,迸放自己永不言败的青春。潮平岸阔,风正扬帆,正当为!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