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责任引航、担当自强、色彩纷呈

——南京宁句工程项目部深入开展“导师带徒”活动主要做法侧记
发布日期:2020-10-28 信息来源:铁路分局 作者:李德全 摄影:李德全、安静 字号:[ ] 分享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公司、分局工会有关“导师带徒”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新入职大员工队伍的技能水平,南京宁句城际轨道交通工程项目部不断结合自身的实际状况,制定了相关的“导师带徒”活动实施保证措施,真抓实干,使今年新入职大学生各专业能力及整体素质有了质的提升,不断推进了项目部“导师带徒”活动的深入开展,呈现出了色彩纷呈、亮点突出的良好成效,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培养一批强有力的人才保证。

注重思想认识,以“导师带徒”签约仪式为“切入点”,敞开带徒求知的心门。

思想是决定行为,良好的开局是决定“导师带徒”活动深入开展的关键,项目部领导班子正是基于此认识以“导师带徒”签约仪式为活动的“切入点”,引人入胜,以热情敞开大门迎接新入职大学生。

2020年7月28日晚,项目部大会议室掌声迭起,气氛热烈。为继续发扬项目,项目部导师“传帮带”精神,宣扬传承前辈们的工作精神,提升青年员工岗位技能和综合素养,项目部在会议室举办了2020年“导师带徒”签约仪式。项目部领导班子成员及项目部员工40余人参加仪式。项目部借分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莹同志来检查指导工作之机,邀请她出席进行指导,共同见证了来自7个部门的10名导师与13名新、老员工签订《导师带徒协议书》,在热烈的掌声中结为师徒。双方在《导师带徒协议书》上郑重地签下了名字,随后徒弟各为师傅端一杯清茶,以敬师傅日后传道授业之恩,师徒关系正式确立。以合同制度的形式敞开了导师传道、徒弟求知的大门,也正式拉开了2020年项目部“导师带徒”活动的序幕。

现身说法,齐抓共管登讲台,集中开展新入职员工专题培训活动。

项目部领导班子十分重视新入职员工的“导师带徒”活动,将其视为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培养一批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党政工团齐上阵,制定,并从7月20日开始利用“夜校”的方式,实施了集中开展“融入宁句、助力成才、同心筑梦”新入职员工培训专题培训活动计划。活动为期近一个月。主要是在项目部经理赵涵滢同志带领下项目部班子成员和部分部门主任纷纷登上讲台,结合自身主管(分管)工作介绍专业知识和多年来管理的实战经验,受到了新入职员工的好评,也使他们能够尽快进入实战角色,汲取了大量知识营养快餐,为项目部各个专业导师对口开展“传帮带”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这其中,项目部经理、总工程师等领导通过谈心、交流的方式向新入职员工授课;项目部副总工程师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程宇、青年先进人物工程部主任张旭都以自己成长的历程来启迪和激发了新入职员工知学上进的欲望与热情。

传经送道,在实战中做引导,及时检查、不断总结,有声有色”整体推进。

在确定师傅徒弟关系后,是否按照上级工会有关“导师带徒”文件精神来结合实际,落实相关的带徒目标;包括带徒的时间、资料等。原则上师徒每周有针对性的教学时间不低于3小时等。但从实际情况看,项目部“导师带徒”师徒结对子后,师徒基本上是天天在一起围绕项目部各个管理岗位上的业务如何攻坚克难的推进进行“传帮带”,由浅入深,使徒弟通过实战在学习积累了大量业务知识的同时,也锻炼了克难求进的坚毅品格和阅历,分析、应变等综合能力不断提升。这其中项目部还组织了不定期、不定时进行抽查,及时发现在“导师带徒”活动中存在的不足,以及亮点,帮助其查找原因,分析问题,及时解决,同时,也将亮点进行内部推广,并认真进行了项目部对师傅、师傅对徒弟季度考核。确保了“导师带徒”活动“有声有色”整体推进。

在实际“导师带徒”活动中,项目部主要采取了导师“四带一保”措施,即:带徒弟思想、带徒弟作风、带徒弟业务、带徒弟保安全。自活动开展以来,项目部各导师能够结合实际,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帮忙徒弟培养扎实、勤俭、严谨、好学、协作的良好作风,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持续用心向上的精神状态,立足实际,不断积累实践经验,提高岗位操作技能,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徒弟经过师傅传、帮、带在自己的岗位上克尽职守,兢兢业业,时时处处以领导和老同志为榜样,不会的就学,不懂的就问,始终持续了谦虚谨慎勤奋好学的用心态度,综合潜力显著提高,确保了安全生产。

在分局工会的大力指导下,项目部结合实际在夯实基础、提供汲取营养等方面下功夫、求实效,千方百计不断丰富与创新推进“导师带徒”活动的教与学,使新入职员工的技能逐渐提高,形成了师傅认真带徒弟、徒弟积极学知识的良好局面,为新入职员工的成长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