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最美一线人】大国工匠就在我们身边

发布日期:2019-12-11 信息来源:云南分局 作者:张启博 毕要斌 字号:[ ] 分享

在吉林省国土地质工会开展的“吉林国土地质大国工匠”评选活动中,公司职工毕要斌荣获“吉林国土地质工匠人才”称号。

毕要斌于1990年参加工作,29年来,他先后参加了吉林白山水电站、北京十三陵抽水蓄能电站、云南小湾水电站、大华桥水电站等工程的测量工作,是一名专业的、经验丰富的工程测量师。

在工作中,他善于攻坚克难,表现出专业的测绘精湛技术和突出的工匠领军精神,为公司解决关键技术难题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是采用“空间三维矢量法”编写出fx-5800计算器计算程序,解决高边坡开挖及支护测量难题。在测量工作中,高边坡开挖及支护是最头痛的问题,而小湾水电站导流洞的“曲线全变坡”,则让测量外业放样工作难上加难。当时很多人都说“没法算、也没法放样”。面对这样的情况,毕要斌直面挑战,迎难而上,一头扎进开挖面体型研究中,经过反复研究和实验,最终采用了“空间三维矢量法”编写出fx-5800计算器计算程序解决了这一难题。同时提出利用“空间三角网”计算边坡支护面积,并编写出计算程序。这种方法精度高,且外业工作量小,大大提高了内业数据处理的工作效率。

此外,导流洞边坡是由不同半径、不同转向的曲线构成,每层每侧边坡坡度都不一样,在相邻两个边坡相交位置,也就是边坡的交线,要注意其形状和超欠挖情况,如果不注意细节,现场可能出现欠挖情况,资料不合格,耽误工作进度。而他编写的fx-5800小程序正好解决了以上问题。

二是采用CASS成图软件和WPS表格结合的技术方案,解决全曲线变坡测量放样困难与开挖精度控制问题,并运用到后续工程施工中。在边坡开挖期间,利用CASS成图软件和WPS表格的结合,根据外业采集的数据,可清楚知道所测点的位置及超挖情况,展到图上、连三角网、剖切、成图,形成一套流水作业,该方法不仅简单实用,还节省时间,断面图按工程测量规范要求绘制,准确反映实际开挖地形。采用此测量技术方案开挖,边坡开挖过程得到有效控制,满足设计图纸要求。得到业主方、监理方高度认可,并且经业主方推荐,将该技术方案运用在后期大华桥水电站导流洞及黄登水电站高边坡开挖中。

三是采用“两边测”配合fx-5800计算器编程计算的测量方法,解决现场因环境复杂而造成测量校模时间加长且个别位置不通视的问题。2015年9月至2018年1月,大华桥水电站引水发电系统进入混凝土施工阶段。2015年12月压力管道混凝土施工开始,由于压力管道施工采用新的衬砌工艺,现场环境复杂造成测量校模时间加长而且个别位置不通视。压力管道混凝土衬砌成为制约建管局发电节点的瓶颈。采用普通测量方法很难达到设计要求,接到任务后,毕要斌指导测量人员专心研究图纸,并结合以往的施工经验,提出了采用“两边测”配合fx-5800计算器编程计算的测量方法,采用两台全站仪相互配合交叉测量,很好的解决了不通视的难题,放样校模时间也大大缩短了。并且经过建管局测量中心检测,测点合格率为97.5%,完全满足设计要求,同时各项质标检测都满足优良标准。2017年12月,大华桥水电站引水发电系统压力管道混凝土衬砌工程,获得澜沧江公司颁发的混凝土样板工程称号。

四是采用三角高程替代水准仪,控制岩壁吊车梁混凝土施工满足技术要求。在浇筑地下厂房岩壁吊车梁混凝土的时候,由于岩壁吊车梁下部已经悬空,无法用水准仪来控制混凝土顶面高程,而高程恰恰是岩壁吊车梁混凝土施工的关键,高程允许误差正负10毫米。经过多番分析,他决定用三角高程替代水准仪,在观测墩上架设全站仪,模拟厂房内温度、湿度、气压数据,一次次的测试三角高程的误差值,经过一个星期的测试,数据满足精度要求,可替代水准仪。采用三角高程控制的岩壁吊车梁混凝土高程满足技术要求。2017年12月厂房岩壁吊车梁混凝土衬砌工程,获得澜沧江公司颁发的混凝土样板工程称号。

五是认真细致开展测量基础工作,严把质量关,助推工程斩获多项“样板”荣誉。在大华桥水电站施工中,毕要斌亲自组织实施了大华桥水电站厂房及洞内控制的布设和测设工作。根据不同部位的施工要求进行相应的施工导线测设,保障了工程逐一按计划顺利进行。在施工过程中,根据工程进度和现场情况,及时组织施工控制网的测设工作,健全和完善施工控制网,让现场施工有点可用,放心施工,为工程建设提供精准的测量控制保障。

在施工放样过程中严把质量关是测量工作重点。首先是控制网的建立,必须满足规范及工程施工要求;其次就是实际放样作业的过程控制。在实际放样中,加强质量控制手段,严把图纸关,保证放样起算数据的正确;三是放样过程程序化,放样过程制度化,明确放样依据,明确责任制,明确放样程序;四是严把仪器关,保证仪器设备的精度满足施工的要求。对于工程施工重要部位,他亲自参与全过程质量控制与具体过程实施。

厂房从开挖到支护,每一个细小环节都精心组织,认真计算,岩臂吊车梁的开挖和混凝土浇筑是地下厂房施工初期最为关键的部位,为此施工前测量队专门召开了会议研究施工测量方案和测量控制技术措施。在测量过程中严格按规范要求去测,从开挖到混凝土浇筑的测算数据有计算有校核,保证测量数据完全正确。施工结束后,厂房开挖施工工艺、施工质量和施工精度均达到设计要求。

由于加强了测量控制,地下厂房总体开挖面平整、开挖规格成型,经业主测量中心与监理检测,测点合格率达到97.2%,各项指标都满足优良标准。2016年10月被华能澜沧江公司评为地下厂房三大洞室开挖样板工程;同时还获得2015年度全国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一等奖;开挖质量获得了国家质检总站专家组的一致好评,称之为精雕细刻的工艺品。

此外,他在“导师带徒”活动中向徒弟传授技艺、传承精神,充分发挥了传、帮、带作用。2019年在公司“导师带徒”活动中,被公司授予“优秀师徒”称号,他带出的徒弟现在都是公司各个项目上的测量负责人或者骨干。

29年来,他始终如一,秉承着高度负责、扎实克难的钻研精神,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奋,为公司测量技术工作带来了新的活力。2011年1月获华能澜沧江股份有限公司黄登.大华桥水电建设管理局“先进个人”。2012年3月获云南分局2011年度“先进生产(工作)者”荣誉称号。2015年7月该同志发明的“一种水电站地下开挖控制装置”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参加建设的工程获得多种奖励:小湾水电站引水发电系统建安工程获“2016年度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小湾水电站工程获“2016—2017年度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2019年小湾水电站获“第十六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他,几十年如一日,在艰苦环境中、在平凡岗位上,秉承着一颗坚定的初心,担当责任的使命,荣辱不惊、不骄不躁、不推不卸的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学习身边这种工匠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