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让汤山的天更蓝、水更绿、山更青

——水电一局铁路分局南京宁句城际轨道交通工程项目部“打造美丽工地、推行绿色发展”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19-11-15 信息来源:铁路分局 作者:李德全 摄影:李德全 字号:[ ] 分享

在2019年11月15日出版的《南京日报》“直通12345”栏目(A11版)上登载了该报记者署名题为《中国电建积极应对,多项举措化解矛盾》的新闻特写,其中以《秉承绿色理念,风景区内施工做到“三不”》为分标题对铁路分局南京宁句城际轨道交通工程项目部在汤山景区汤山镇站施工现场所秉承的绿色施工理念进行了报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习近平同志2005年在浙江任省委书记时提出科学发展理念:“我们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坚持经济与社会的和谐,通俗地讲,就是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

南京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位于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是集碑、泉、洞、湖、寺为一体,融人文景观与自然风光为一体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也是世界著名温泉疗养区,居中国四大温泉疗养区之首,是中国唯一获得欧洲、日本温泉水质国际双认证的温泉,有“千年圣汤,养生天堂”之美誉。而中国电建所属的中国水利水电第一工程局有限公司宁句城际轨道交通工程01标五工区项目部承建的汤山镇站施工现场正坐落在这一美丽著名旅游区内。

人所共知,地铁施工需要大型设备进行围护桩钻进和钢筋笼吊装、深基坑开挖等多道工序,汤山镇站长242米、最大宽度25.75米,基坑最大深度20米,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在著名旅游区内施工,如何最大限度地控制和消除扬尘、噪声和排放污染,是摆在中国电建旗下的中国水利水电第一工程局项目部面前的一道无法回避的课题。他们在南京地铁集团建设公司宁句处的引领下,在中电建南京工程总包部的带领下、在汤山街道、汤山管委会、汤山社区、环保、交警中队、城管等部门和汤山市民大力支持帮助下,在公司、分局的重视下,在施工前进行了严密的与施工现场相符的施工组织环保策划,在施工中坚持秉承“打造美丽工地、推行绿色发展”的理念,将环境保护作为地铁文明施工前提的“硬件”来考量,千方百计地采取各项有效措施,坚持做到了“三不”——扬尘管控不到位不施工、不消除污染排放不施工,噪声超标不施工,让汤山的天更蓝、水更绿、山更青,当地百姓生活在优质的环境内,使江苏省首个惠及南京市和句容市两市人民福祉的现代化城际轨道交通步入了绿色文明施工的康庄大道,更是落实了南京地铁和中国电建国企造福民生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使命担当,受到了当地政府与老百姓的好评,也受到了南京主流新闻媒体的关注与褒奖,进一步践行了公司“服从业主、服务客户、融入市场、融合地方、融洽管理”的理念。

急市民出行之所急,化繁为简、交通导改。

汤山镇站施工现场位于圣汤大道与汤泉西路交叉口,圣汤大道北接沪蓉高速收费站,汤泉西路南接302县道,302县道连接122省道,每天车辆川流不息,据项目部安排专人现场实际统计测算,每日平均途径本地车辆高达3755辆左右,是汤山旅游区重要的交通枢纽。项目部急通过车辆多的现状之所急,本着地铁建设要尽可能的减少或最大程度降低交通导改给市民出行、来往车辆带来的不便,主动作为,经过多次与交管相关部门沟通,获得了支持与帮助,科学筹划,化繁为简,将原交计划分三次导改调整优化为两次,仅用这一次交通导改就实现了主体和三个附属完成全部围挡施工的目标。同时,针对周边环境,项目部邀请交通设计院专家设计道路交通安全防护设施,保证了各条道路安全通畅。

6月28日6时开始正式启动交通疏解工作。项目部调集本部和邀请专业道路施工队伍60余名员工配穿统一的反光衣、手拿对讲机和指挥棒,来到汤山镇站现场,配合汤山交警中队对施工范围及其影响路段进行施工期间全过程全天候轮班管理指挥,设专职交通管理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导改中,汤山交警中队调集大量交警,南京地铁宁句处、中电建总包部、监理人员积极推动,汤山市民给予了大力支持、配合此次交通导改,确保了工程及交通导行工作的安全顺利实施。

汤山镇站交通导改将现状汤泉东路与圣汤大道交叉路口封闭,小型车辆及非机动车、行人在汤泉东路上东西向交通由路口西北角临时道路进行绕行至圣汤大道;小型车辆及非机动车、行人在圣汤大道南北向交通,由交叉口东南角(加油站旁)临时钢便桥绕行;大型货车禁止通过钢便桥,由汤泉东路(原宁杭公路)绕行至122省道。二期交叉路口恢复交通,围挡占用部分省道主路,此次导改位置是汤山地区的交通枢纽,从汤泉湖公园和街角公园的场地平整到交通导改的完成经历了三个月左右的时间。

建永久围挡,成为靓丽风景。

项目部施工区域建造了700余米长、高2.1米的永久施工围挡,采用基座+立柱+灯饰+彩钢板+彩钢板压顶结构,围挡基础和防溢座表面粉刷平整,粉刷后的砂浆表面上涂刷灰色涂料,围挡区域全部加盖仿真草皮,实现施工现场与道路完全隔离,阻挡了部分施工噪声,保证了市民出行安全,并且在汤山管委会、城管部门大力指导下在永久围挡上设置了60余条白色亚格力雕版字公益广告,内容涵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环境保护等标语,成为汤山旅游区内的一道新的景观和当地城管部门向汤山地区各施工企业推荐的“标杆围挡”,受到了南京地铁、中电建总包部和老百姓的好评。

硬化场内道路,消除污染排放。

项目部在施工现场主要道路硬化处理,为了尽可能利用施工围挡内既有路面,将围挡内原绿化带区域位置场地压实平整,采用C25混凝土全部硬化。工地施工的废水、泥浆经流水槽或管道流到工地集水池统一沉淀处理,杜绝了排放和污染施工区域附近的河道。

同时,项目部施工现场扬尘管理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地方有关法律、法规及规定,采取了有效的防尘和降尘保护措施。施工现场裸露场地采取覆盖等措施。工地内容易扬尘的施工道路及作业场地围挡上安装了235个自动喷雾降尘装置头,自动喷雾降尘装置安装射程在3米范围内,并且组建10余人的专业文明施工保洁队随时随地进行清理。项目部购置了一辆全新洒水车,根据施工现场情况,在现场施工作业过程中采取喷雾、车辆洒水等措施压尘。土方开挖阶段基坑周边设置了三台移动式雾炮机,其覆盖射程在30米范围内。施工现场安装了悬浮颗粒物(TSP)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系统,全天候的实时监测现场扬尘污染情况,如有超标,将自动启动喷淋系统进行降尘。

设立全天候监测系统,噪声控制达到标准。

现场安装了实时在线监测系统,严格按照要求把噪声控制在可控范围内,白天不超过75dB,晚上不超过55dB,要求机械设备进场时必须符合环保标准。对混凝土振捣棒、钢筋加工棚等强噪音设备,均采取了降噪防护措施。如现场混凝土振捣采用低噪音振捣棒,振捣混凝土时,不得振钢筋和模板,并做到快插慢拔,减少噪音的排放;施工过程中严禁机械设备超负荷作业、禁止夜间使用噪声比较大的机械、要求材料运输过程中要轻拿轻放、修理时禁止使用大锤敲打,尽量降低人为产生的噪声等。

项目部在土石方运输采用密闭式新型泥头车。按照相关要求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标准不得低于“国家第三阶段非道移动机械污染物排放标准”,或为加装颗粒物捕集器的“国三”以下非道路移动机械,项目安全环保部严格管理,对不合格的机械一律采取退场处理。

建“徽派”文化长廊,使央企绿色理念深入人心。

项目部在施工现场内建仿古“徽派”式文化长廊,展示“打造美丽工地、推行绿色发展”的理念。文化长廊与施工现场的出入口相接,是施工人员上下班必经之地,该长廊高、宽均为3.2 米、长16米,设立16块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文明施工、企业简介、党建等宣传展板,通过图文并茂、耳濡目染的方式,大力推进了绿色施工整齐、整洁的“美丽工地”建设,让行为符合标准,让标准成为文化,使绿色的环保安全理念在广大施工人员心中落地生根,成为思想和行动上的自觉。

连接“智慧工地”,主动接受监管。

如果你用手机登录南京市“智慧工地”平台,你会直接看到项目部施工现场的实时画面。按照南京地铁建设公司和中电建南京工程总包部的要求,水电一局项目部投入专项资金购置相关设备接入南京市智慧工地监管平台,现场安全文明标准化施工基本成型,并且严格按照上级单位要求进行规划建设,确保了现场环境保护文明施工常态化。

为了推行现代管理方法,科学组织施工,做好施工现场的环境保护等管理,使施工现场保持良好的施工环境和最佳的施工状态,中国水电一局项目部特成立了以项目经理为第一责任人的现场文明施工领导小组,领导现场文明施工的开展。根据南京地铁和中电建南京工程总包部相关文件精神制定、完善了现场文明施工的管理制度,管理制度确定了文明施工管理目标,并将目标管理责任明确分工,分解到人,分工协作,推进扬尘、噪声、污染排放严格管控不扰民文明施工目标的实现,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中国水电一局“央企”的社会责任担当。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