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局艺苑

遗憾的人生与人生的遗憾

发布日期:2019-11-14 信息来源:云南分局 作者:唐金文 字号:[ ] 分享

南宋著名诗人方岳曾诗云: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人言无二三。他道出了人生的艰辛与磨难,也道出了人生有太多的遗憾。什么万事如意、心想事成,只是一种美好的祝福和心愿。
古往今来,漫漫人生路上,每个人都会有遗憾。“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巾”的诸葛孔明,力能抗鼎却乌江自刎的项羽,长叹“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的陆游等等莫不如此。世间万物都有它本身的遗憾,我们赖以生存的世界,不仅有茂密的森林,广阔的草原,还有险峻的高山和荒凉的沙漠;不仅有灿烂的阳光,绚丽的彩虹,还有风雨交加的夜晚,恐怖的沙尘暴……

对于投身水电一线的我们,晴天与灰尘相伴,雨天与泥水相粘,没有时尚的装扮,只有朴素的工装,为了工作日夜不休,彻夜未眠,秉烛夜战,这是水电人最为直白的写真,不需任何修饰,不需深刻挖掘,其责任与担当跃然其中。虽然我们都是平凡的人,但宏伟的工程却能留下我们神圣的使命。时光匆匆,满载风霜,从事水电工作的我们,行业流动性大,项目在哪,我们就在哪,我们错过了侍奉双亲的机会,错过了关注孩子成长的乐趣,错过了爱人温暖的陪伴,因忙碌的生活忽略了曾经闪亮的友情,这些事情都是绝大多数水电人的遗憾。

失,即是人生的遗憾,得与失构成了完整的人生。契诃夫说:“完美是种理想,允许你十次修改也不会没有遗憾。”人生总是有遗憾的。夕阳易逝,岁月消退,容颜不在,花开花落,都是自然的常态。人生总有太多的无奈和遗憾,但无需太过纠结,因为这就是生活。

人生在遗憾中度过,所以才让人感到曲折与精彩。假如没有“惆怅阶前红牡丹,晚来唯有几支残”的遗憾,怎么会有古人夜里秉烛赏花的美;假如没有“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的遗憾,又怎么会有“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美好祝愿?人生总有遗憾,正如不是每一道河流都能汇入大海,不是每一天都是晴空万里一样,但正是这些许的遗憾,使得我们的生活变得完整,变得浪漫。

感受生活中的每一处美吧,不要再为“遗憾”而遗憾。人生总有许多憾事,世间万物没有十分完美的,因此不必为生活中的遗憾而耿耿于怀,留一份宁静给心灵,留一份从容给脚步,留一份信念给生活,留一份热情给追求,留一份希望给明天,留一份无悔给人生……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