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局艺苑

巧手风采现,水电一颗心——记蟠龙项目的女厨师们

发布日期:2019-11-14 信息来源:云南分局 作者:王怡欢 摄影:王帆 字号:[ ] 分享

春去秋来,又是一年冬初至。夏雨霏霏时,有一群女人来到了重庆蟠龙项目部,只因为一份对家庭的责任,对丈夫的满心支持,就这样,一个女人在为家庭操劳半生后,在本该享享清福的年纪来到了这里,一个自己丈夫辗转奋斗多年的水电一线施工工地——水电一局重庆蟠龙项目部。

来到这里的女人大多都四五十岁,岁月的痕迹早已在手上、颈上、脸上钩刻,如一棵老松,静谧、安详,一日复一日,一周复一周。太阳还未在地平线上洒下金粉,她们却已经为手头的工作忙碌了许久,烧水、洗菜、切菜、配料、烧油、烙饼……项目部百十号人的胃等待着唤醒和充实,这六点半到七点半的短暂一小时,就是她们的战斗时间,容不得一丝的懒惰,更容不得半毫的懈怠。一天中同样的战斗还有两场,胜负就藏在食客的言语眼神中。日子久了,新鲜感和独特香料填充的满足总会消磨的一干二净,如何料理出更为喜闻乐见的饭食成为作为主厨的她们心中的头等大事。

漫山清翠,似锦之华,轻点其中,然而山中最艳丽的那抹色彩无疑就是我们水电人,开山气魄谁人能挡。有人说,水电事业是男人的事业,我却不这么认为,也许施工是男人指点江山的最佳场地,但出了施工现场,你只不过是女人“挥斥方遒”手笔下的一个兵,吃喝用等生活的方方面面一律由女人们安排。

在山里的男人似乎对时间并不敏感,懵懂青涩的时节来到了这里,用这里的水与土编织着青春,在合适的年纪娶妻生子,却用下半辈子陪着山陪着水,辗转于山川,建筑一座又一座的水电站。而女人似乎总是宽容大度,独自承担起家庭的责任,先后被婴孩啼哭与无穷无尽的琐事打磨去青春和艳丽的色彩。在子女长大成人之际,怀着对家庭的责任,对夫妻团聚的期待,女人们也走进了工地,慢慢地爱上这山这水,与蝉鸣蛙语为伴,释怀了曾经的种种埋怨与心结……

水电人用心建精品工程,水电家属亦用心陪。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