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业绩 > 在建工程

乾安县花敖泡蓄水调蓄工程

发布日期:2019-11-13 字号:[ ] 分享

一、乾安县花敖泡

花敖泡是已实施的哈达山水利枢纽工程的主要调蓄水库,是正在实施的松原灌区项目、吉林西部供水工程乾安片区和引松饮水工程的水源地,是吉林省西部生态经济区规划河湖连通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乾安县花敖泡蓄水调蓄工程建设的必要性

2009年乾安县花敖泡内发现了迄今为止我国面积最大、世界罕见的春捺钵遗址群,被评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百大发现”,2013年3月5日,国务院正式公布遗址群为辽帝“春捺钵遗址群”,认定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列入了第七批国家级重点文物。

由于春捺钵遗址群位于花敖泡内,花敖泡设计蓄水高程高于遗址群高程,花敖泡一旦蓄水,遗址将被淹没于水面之下。乾安县花敖泡蓄水调蓄工程实施的目的是既保证水库蓄水,又保护国家文物,是乾安乃至吉林西部系列重大水利工程最至关重要的节点工程。

三、工程的基本概况

花敖泡蓄水调蓄工程是吉林省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中的重点项目,工程规模为大(2)型工程,主要工程项目是建设坝长为8035m、最大坝高17.10m的挡水土坝、7774m排水沟和一座排水泵站,大坝两端均布置永久进场公路。

四、工程建成后的社会效益

花敖泡大坝建成注入水到达设计蓄水高程135.2米时,蓄水量将达到6.6亿立方米,水域面积达到100平方公里。届时,花敖泡将成为吉林西部“生态大水缸”,不仅仅满足乾安县生产、生活用水,同时,还能够满足大安市、通榆县及长岭县的农业用水、工业用水和生活用水。乾安的生态环境将发生根本性的改变——井方境内的56个泡泽(遍布全县8个乡镇39个村屯)将从此连通,无论是湿地面积的扩大,还是全县水田的灌溉、旱田的浇灌,必将出现历史性的向好,乾安县必将成为塞外江南、鱼米之乡!

五、工程建设情况

乾安县花敖泡蓄水调蓄工程是由吉林省勘测设计院与中国水利水电第一工程局有限公司组建联合体中标的EPC总部工程,吉林省勘测设计院作为联合体牵头人负责本工程勘测设计全部工作内容,中国水利水电第一工程局有限公司单位负责本工程的采购、施工总承包任务。本工程于2020 年 4月 21日正式开工建设,计划于2023年 4月 20日完工。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