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最美一线人】夸夸咱们的炊事员

发布日期:2019-11-12 信息来源:云南分局 作者:曹杨 摄影:孟醒 字号:[ ] 分享

每当坐下来静静地细细品尝美味可口的佳肴时,你的感受如何?你可曾想起那些天天忙忙碌碌为你做出这些美食的厨师们?他们在五十多度的环境中怎样的劳作,他们在经受着常人无法忍受的炙热,他们没有发出一丝怨言,炒锅在那飞舞的炉火中翻腾,一道道美食在那刀光火影中形成,你可曾知道,汗水早已湿透了她们整个脊背……

每天凌晨5点,员工们还在熟睡的时候,项目部的两名炊事员柴玉凤和陈志玲已来到职工食堂开始精心准备早餐。为了不吵醒员工,她们经常悄悄走出房间,走向食堂,换好工装,忙碌的一天就此拉开序幕。

早上7:30上班,还有一小部分人7点就开始吃饭,她们必须赶在6:30之前做好40多人的早餐。蒸馒头、熬粥、烙饼、拌小咸菜,早餐虽简单却不失丰盛。为让大家吃上鲜嫩焦脆的荷包蛋,她们早上要花上半个多小时,总是不厌其烦煎的恰到好处。小咸菜是早餐必不可少的,她们自己腌制的辣椒、泡菜、海带丝等深受大伙的喜爱。项目部年轻人都亲切地叫她们“柴姨”、“陈姨”。

员工们陆陆续续吃完早餐离去,她们来不急喘口气,还要对项目部院内的卫生进行打扫。每天她们同财务和办公室一起到菜市场采购蔬菜等农副产品,采购回来的物品严格按制度要求进行复称验收。然后她们又忙着把各种蔬菜、肉食及水产品清洗干净,按菜谱切配成盆。再把大米掏洗干净,准备蒸饭。经过一阵紧张而又忙碌后,一切准备就绪。短暂休息之后,十一点左右厨房里就成了决战时刻的战场,只见柴姨手持炒锅,在炉灶边烈焰熊熊,不断翻腾,一锅又一锅的菜肴随之烹饪出锅。陈姨负责蒸饭,把握火候,力争米饭松软可口。等蒸好饭、炒好菜以后,她们又忙着烧汤。还得为中午在工地加班的员工装盒饭,做好标记,送至哪里。12:00午餐开饭的时间到了,此时,一盆盆美味佳肴排列桌上。她们又忙着为职工们盛饭、盛菜,刷卡,忙前忙后。等大家伙都吃完饭后她们才吃,全是吃剩余的饭菜,有时候菜少了就吃点咸菜凑合一下。

为了让员工吃的高兴、吃的舒心,柴姨和陈姨想方设法提高菜肴的花色品种:蒸馒头、包包子、炸麻花、烙韭菜盒子、蒸花卷、烙油饼、煮米线、包饺子、蒸发糕、做炸酱面等等……柴玉凤和陈志玲两位炊事员早中晚一餐又一餐,日复一日,她们几乎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时间,全身心扑在食堂工作上。

黄昏,疲惫的一天结束了,对于两位不算年轻的炊事员来说,生活中没有太多的惊喜。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努力地工作,是她们永恒的主题。但她们脸上时常挂着笑容,每天带着阳光愉快的心情生活着。她俩的观点是:心情好了,饭才做得好,员工们也会吃得香,活就会干得漂亮。平凡的厨师,干着平凡的职业,过着平凡的人生。但是,在这些平凡中,我们能看到她们对岗位负责、无私奉献的闪光点。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