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最美一线人】嘿,打灰哥——有尽的生命,无尽的努力

发布日期:2019-11-11 信息来源:云南分局 作者:杨妍 摄影:杨妍 字号:[ ] 分享

我对打灰哥的初次印象是听到楼上有人喊:“嘿,打灰哥,今晚又去打灰呀!”

第二次印象是凌晨1:54群里的一条消息:5号楼15层墙柱梁板梯浇筑完成,计划浇筑C30混凝土190方,实际浇筑C30混凝土193方,无余料。

作为数以万计电建大军中的一员,他并不起眼,但是作为水电一局转型升级调结构、奋战在房建施工前沿团队中的一员,他却显得格外亮眼,他就是打灰哥——潘金虓。他生于1992年,毕业两年多,现任淄博项目部质量管理部副主任。谈起他刚来到淄博项目部的感受时,他说一开始自己也是茫然的,因为接触的是一个全新的项目,所有人都没有经验,对于房建施工大家都是两眼一抹黑。

虽然在新领域总会遇到很多“拦路虎”,但他并没有产生负面消极的情绪,而是勇挑重任,奋勇向前。从看图纸学起,不懂就问,不会就学。我偶尔去现场,总能看见他聚精会神地看着图纸,虚心地向擅长施工的前辈和老工人们请教。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混凝土浇筑的通病,他下班之后更是认真总结,及时做好笔记,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措施与方案。试验检测是工程的质量卫士,试验人员更是质检战线的排头兵。从配合比的设计,到过程的控制,都体现了试验检测工作的基础性与至关重要性。而作为质量管控者的一员,他时刻要求自己不能松下质量这根弦。

为确保工作质量,他不惧酷暑。淄博的夏天是一种让人无法躲避的酷热。为了控制质量,混凝土浇筑的时候,他头顶三十多度的烈日,一刻都不敢离开,每次回项目部营地时工作服都被汗水濡湿,紧紧的贴在他的背上,脸和胳膊都被晒得黝黑黝黑的。逢着下雨天浇筑混凝土的时候,他更是寸步不离,现场出现的紧急情况,他总是能根据自己的知识积累,第一个想出解决的办法!夜里浇筑混凝土的时候,他也是一直在工作面上紧紧盯着,严格把控每一道施工工序,黄昏破晓,只要在工区就肯定能看到他。这也是“打灰哥”的由来,没有丝毫贬义或鄙夷的意思,调侃中透露出的是大家对他工作的认可。

越努力的人越低调。在凌晨大家都熟睡的时候,他依然会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当午饭过后,大家都回宿舍午休的时候,他正在赶往工地的路上;这个高高大大的青年,看到他时,脸上永远都是大西北人的质朴纯真,他将生活的乐趣寄托在了工作岗位上……“打灰哥”三个字,心里有很多想法,却始终不善言辞,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他身上不是西装革履加领带,而是身穿工装加油笔,以备记录工作中随时会发生的问题。工作之余,大家闲聊时他总是说:“人生嘛,为了自己的梦想不得不选择背井离乡,但是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汇聚在一起努力奋斗,这也是人生一大幸事啊。”是啊,身边有这样一个精神标杆,影响着我,让我也想成为他那样不骄不丧、坚守本心的人。

居里夫人说过,我只惋惜一件事:日子太短,过得太快。一个人从来看不出做成了什么,只能看出还应该做什么。是啊,人生太短,我们只有在有限的生命里,做无限的事,用有尽的生命,做无尽的努力,才能不留下遗憾,活出一片精彩!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