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芳华易逝 初心永留

发布日期:2019-10-30 信息来源:党委工作部 作者:董鑫华 字号:[ ] 分享

“我这一辈子,最正确的选择就是加入共产党,最荣幸的事情就是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这是水电一局“芳华”艺术团团长尹丽君的心声,作为一名有着28年党龄的老党员,尹丽君同志28年如一日,始终坚守着入党的初心,始终保持着入党的激情,始终保持着年轻党员的干劲。

“来来来,姐妹们,集合了,我们开始排练”,张罗大家练舞是尹丽君一天开始的“必备动作”,每天清晨她都第一个到活动室做着舞蹈排练前的准备。艺术团成员们的平均年龄已经62岁,但所有人每天都风雨无阻,准时来活动室参加排练,作为一个自发组织的团体,她们极其自觉。艺术团里还有两位已过60岁高龄的老人,她们依然坚持着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她们坚持着提交入党申请书,坚持着做一名党员应该做的事情,这是一种倔强的信仰。

“不爱红装爱工装”

“我以前也是一个爱美的姑娘,但我更爱水电人的工装”。40多年前,以尹丽君为代表的一批年轻人来到了水电一局工作,他们参与了桓仁、白山、莲花、三峡、二滩、小浪底等一大批大型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为新中国的水利水电事业奉献了最好的年华。

远离城区的项目工地,没有城市的繁华,在那儿的生活很单调,日复一日的重复着一样的工作。尤其是刚毕业的女孩儿,在最爱美的年纪里,却脱下了漂亮的花裙子,穿上了印有“中国水电”标识的工装,每天面对着庞大的水库电站,面对着项目的施工设备,面对着工地的钢筋水泥……因此很多年轻人来了就走,无法坚持下来。更困难的是当时的生活条件和工作环境,夏天顶着烈日忍受蚊虫叮咬,冬天住在帐篷里靠烧炉子取暖……

离开是一个选择,坚守也是一个选择,但一想到自己是一名中国水电人,再看看胸前佩戴的党徽,他们毅然选择了坚持下去。就这样,一坚守就是一辈子,也正是这份坚守,换来了中国水利水电事业的蓬勃发展,也正是这份坚守,换来了水电一局61年来的成就。

“保持积极心态,坚守初心不改”

“感谢祖国给我们的好时代,感谢水电一局给我们的好平台”。这是芳华艺术团老人们的“年轻秘方”,常怀感恩之心、知足常乐是艺术团老人们一直保持的的心态。一句感谢好时代承载的是自己对前半生的全部总结,一句感谢好平台包含了自己对水电一局全部的爱。虽然经历了时代环境的局限,体会了工作条件的艰苦,但都不是自己抱怨的理由,生活本就百味交集,何必只因为一味苦而放弃全部的精彩。

“我们平时就自己排练,没有演出任务,就当锻炼身体,但只要组织有需要,我们就不辱使命,一定把舞跳好”这是老一辈水电人的精气神,是几十年沉淀下来的底蕴,不论在什么时候、在什么位置,都是中国水电人,气质不能丢。

这些老人都是退休就参加了艺术团,经历了艰苦岁月,本应安享退休生活的,但因为心还不老,还能继续为中国水电事业奉献,还能继续为水电一局加油,她们心中的火焰就不会熄灭,她们每个人身上都还保留着年轻时的激情,拿着道具走上舞台时,每个人的眼睛里都还泛溢着光芒,仿佛要告诉所有人“我依然美丽”。

当问到什么时候想退出艺术团,停下来歇歇,大家的回答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今天吃的大米白面,我们是党员,最少要跳到建党100周年,我们还要为党献支舞……”简单朴素的回答,让我们热泪盈眶,这份难得可贵的初心,这份积极向上的心态支撑着这些“黄昏”老人,她们活出了精彩,活出了朝气,活出了年轻态,活出了“夕阳无限好”!

“我要为祖国点赞,我要为水电一局点赞”

“这么多年,组织没有忘记过我们,一直给我们最大的支持和关怀。厉害了,我的国;厉害了,我的一局”。我们在感叹这群古稀老人的精神可贵,她们却在心底默默感谢着祖国,感谢着水电一局大家庭。

让每一个职工善始善终是水电一局一直坚持的原则,为了更好地照顾退休老职工的生活,水电一局设置了专人负责制度,从饮食起居到文化娱乐,都努力做到全面。因此也一直温暖着“芳华”艺术团的老人们,她们用自己最大的能量表达着感恩。这些年来,“芳华”艺术团靠着自己编排舞蹈、自己搭配服装,参与了各类文化演出,并在省、市各级文化比赛活动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一群“最不专业”的人干成了最专业的事情,她们始终发扬着水电人不怕艰难困苦、勇于挑战向前的风格,她们用自己的方式为祖国歌唱,用自己的方式为中国水电事业喝彩,用自己的方式为水电一局争光,她们干得漂亮,她们是最可爱的人。

岁月的美好在于必然流逝,时光的珍贵在于不曾停留。水电一局“芳华”艺术团老人们的芳华固然已逝,但她们依旧初心不改,虽已走过半生,却依旧保持骄傲、温暖如阳,她们的生命依旧怒吐芬芳!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